江苏常州:“四结合”拓展民生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民生审计项目逐渐增多。为突破传统审计(调查)模式,以丰富的成果服务决策,使项目更好地走进群众,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开展民生审计项目中不断开拓创新,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
    
    ——传统问卷与新型调查相结合。该局要求凡是涉及民生的审计项目,要充分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在民生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广泛邀请市民参与调查。为收集更多审计线索,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审计人员数次在常州“中吴网”“常州审计”网分别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征集网民意见;开通审计微博、局长信箱进行网上交流,在有关媒体公开联系电话;在卫生惠民、公积金审计等项目中,该局多次到居民小区现场发放审计调查问卷表,征询广大市民的意见或建议。
    
    ——审计业务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如在老小区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局结合市级机关党委部署的“党日活动”,以该项目为载体开展“构建和美小区,审计党员在行动”活动,让该局党员走进老小区,采取与群众交谈、发放问卷调查、走访物业、社区等形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为该项目提供了有价值的调查资料。该项目被该市机关党委评为“最佳党日活动”案例。
    
    ——专家咨询与全程质量控制相结合。去年以来,该局尝试采用“专家集体审定”的办法,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的编制、执行和审计报告的内容进行定期、不定期体讨论和审定。为弥补自身知识缺陷,保证工作质量,一些项目采取全过程专家咨询机制:在立项环节,就项目的可行性向专家咨询;编制调查方案时,就调查的操作性向专家咨询;在调查过程中,全程聘用相关专业人士参与;调查情况汇总分析时,就疑难问题向专家咨询;撰写调查报告环节,就报告内容的准确性和建议的合理性,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授学者以及财政、地税民生审计所涉及的专门主管部门、群众团体、社会中介机构及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参与“社会各界征求审计报告意见座谈会”,取得较好效果。
    
    ——审计调查与媒体互动相结合。审计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媒体将进行有效互动。审计调查正式开始时,审计组通过“中吴网”进行报道,请市民对综合整治情况及时向审计组提供线索。审计期间,审计组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报纸等媒体先后对该市某道路整治和老小区综合整治审计调查进行追踪报道,扩大审计影响。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时,该局邀请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尝试“开门搞审计”,充分扩大审计影响。(朱亦萍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