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前旗:努力通过制度建设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近两年,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审计局先后制定印发《科右前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科右前旗科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试行)》、《科右前旗苏木乡镇办事处(场)书记、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试行)》等多项制度,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形成规范的审计程序。该局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的总结、学习和借鉴,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形成操作性较强的审计模式。二是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进行了界定和区分。对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在审计目的、范围、内容、评价、报告多等方面进行区别。三是审计内容力求全面。主要包括:财政财务收支与资产管理情况、内部控制与内部管理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被审计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部门委托的其他需要审计的事项等。四是遵循审计评价七项原则。主要有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独立评价、征求意见、围绕审计结果评价、以历史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准确性等七项原则。五是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强化任中审计,提高效率。为审深审透,推行领导干部任中审计,为提高审计效率,节约有限审计资源,避免重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尽量做到与经常性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有机结合。六是成果运用有新突破。该局把审计结果和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及时向旗委、政府和人大进行报告;和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审计结果共享机制,做到信息资源共用、情况互通。(李任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