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三大转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是江苏省昆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决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昆山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及时转变观念,以创新工作方法和审计模式为核心,合理安排年度计划,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努力为昆山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优质服务和高效保障。
    
    一是项目安排由重基础设施向重民生项目转变。该局在安排2012年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精心调研,合理安排,大力突出民生项目审计。全年共安排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0个,总投资估算128.3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8.66亿元,其中:安排保障房、安置房建设等涉及民生项目13个,占项目总数的65%;总投资估算103.5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0.26亿元,占当年计划投资总额的78.27%。
    
    二是审计方式由重结(决)算向重过程转变。多年来,由于审计力量不足等原因,该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直以工程竣工结(决)算审计为主。为更好地做好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该局通过合理分工、创新工作方法等措施充分挖掘潜力,今年以来,加大跟踪审计力度,除原有的长期跟踪项目外,还重点安排涉及民生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三是审计目的由重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为该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该局在审计过程中:一是将审计关口前移,由事后审计逐步移至事中、事前;二是做好全过程服务,利用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指出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提供技术上的服务和支持;三是对重大项目、重点单位开展定期上门服务,对一些重大项目和重点建设单位,除在跟踪过程中进行实时指导外,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向建设单位相关人员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探讨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地防止问题的重复发生,真正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杨献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