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培养“五好”审计干部 巩固提升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审计机关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培养“五好”(学习好、业务好、创新好、作风好、业绩好)干部活动,使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不断推动提升审计工作。
    
    一是学习好。把学习培养成审计人的习惯、爱好和追求,把学习的成果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每个审计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单位每年给每个干部报销500元的学习资料费用,该局每年要列出专项培训学习经费;审计干部每天坚持两小时自学,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参加一次综合测试,全年写信息10篇以上,在市级刊物和报纸上发表文章2篇以上;在“十二五”期间,该局全体审计人员要到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轮训一遍,40岁以下业务干部80%以上要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45岁以下业务干部90%以上取得高级技术职称,50岁以下干部要考取驾驶执照。
    
    二是业务好。审计干部要熟练掌握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基本审计法律法规和相关的业务专业知识,要熟练掌握审计工作程序和基本方法,要熟练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要继续派出审计干部到审计署、特派办、审计厅进行挂职、参加项目审计,以审代训;审计人员要按照“四手”人才标准要求自己,“十二五”期间,45岁以下干部要能够开展财政、金融、企业、工程、综合项目审计,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全局要打造5个以上区级优秀审计项目,至少一个国家级的优秀审计项目。
    
    三是创新好。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自觉运用“学习理论政策、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提升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法;注重培养创新思维,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精神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数字和相互交织的矛盾中寻找出本质的、规律的、制度性东西,使审计真正起到治理作用;从工作理念、措施、手段和方法等各方面力求有突破、有特色、有创新,每个干部都要有自己独特的技能,每年都要有自己工作创新和业绩的闪光点。
    
    四是作风好。审计干部要严格按照审计署提出“实、高、新、严、细”的要求,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讲实际,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反对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要慎独、慎微、慎欲,切实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要严格遵守党的廉政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把廉政要求和审计纪律始终作为审计的“高压线”;要坚决克服个别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和“娇骄暮”现象,大力弘扬“总干”精神,注重提高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精气神,形成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五是业绩好。审计干部要有强烈的赶超崛起、富民强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谋划审计工作,践行审计工作;要把工作作为第一追求、奉献作为主要价值取向,不断努力,勇于实践;要敢干、会干、干实、干成、干好,把每项审计工作、每个审计项目做成精品;要每年至少打造一个区级以上优秀审计项目,做好群众关注、组织关心的热点审计项目。(王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