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三项措施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内部审计工作紧扣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一是拓展内部审计工作覆盖面。该市内审机构紧密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突出经营管理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年来,该市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3850个,其中开展内控评审和管理审计1237项,占32%;财务收支审计项目710个,占18.4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40 个,占6 %;基本建设审计440 项,占11 %;开展经济效益审计240 项、专项审计303 项。内部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690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纳1115 条,促进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项,促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00 余项。内部审计工作在促进单位加强管理与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维护财经法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夯实内部审计工作基础。该市围绕夯实内部审计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力度。截至2011年底,全市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共有内审机构192个,其中专职机构127个,内审从业人员达430人,内审队伍成为审计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内审体系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逐步加强。内审部门既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内审机构的领导,又接受当地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既在一级单位配备内审机构,又在所属单位配备兼职审计人员,形成条块结合的内审网络体系;各部门内审机构基本上都配备了计算机,有的系统实现了内部联网。内部审计已经成为自我约束、法人治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广,不少单位和部门领导已经把内部审计作为董事会或高管层的“参谋部”,许多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已进入到企业的决策层,直接参与决策。
    
    三是提升内部审计工作层次。该市内部审计机构按照“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转型目标,大力推进内部审计从传统的查错防弊式的审计向既防风险、又抓效益的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发展;从单项的财务、资金、投资、收益审计向整个系统的风险控制流程审计发展;同时,把企业的产、供、销、人、财、物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和监督,有效提升了内部审计层次。如黄商集团推进审计工作从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和事前审计转变,推动内审部门全方位、全过程地参与企业管理,广泛使用远程网络手段对各个卖场适时监督,形成了一套对风险的预警系统。电信黄冈分公司针对经营潜在风险,开展了电信卡管理、收入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管理及支撑、ICT业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了相关业务的经营管理情况,为公司领导提供了化解风险的决策依据。(王步庚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