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息系统审计课题研究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由云南省审计厅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开展的《信息系统审计技术与方法课题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结题验收评审。这个历时一年的课题,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水平夯实了基础。

    一、摸清了省级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通过对147个省级行政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摸底调查,基本掌握了各单位信息系统的具体情况。调查结果表明,省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总体水平有待提高,信息系统应用能力亟待提升,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应用控制缺乏有效监管。

    二、建立了基本理论架构和方法体系。通过研究和实践,编制了《云南省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审计操作指南(草案)》,提出将信息系统审计定位为重大审计项目的前置环节和必经程序,重点关注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有效性。信息系统审计既可以独立实施,也可与常规审计项目相结合。

    三、提出了信息系统审计的五年规划。课题组从推广审计技术、提升审计能力、创新审计方式、创建新的模式、加强理论及技术方法研究、完善操作指南和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审计队伍信息化素质建设、促进信息系统审计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信息系统审计的目标和任务。

    四、提升了实践积累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课题组将审计红塔集团、省地税局、省属7家医院以及其他审计项目信息系统摸索出来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加以总结、归纳、提升,使之系统化、科学化,通过边研究、边实践、边完善,有效保证了课题研究的实效性,确保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汪  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