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让地方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区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权力监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参谋智囊作用,有力促进县区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发展。

    近三年来,该局共开展地方主要领导干部审计项目17个,涉及县区委书记、县区长21个,实现了全市10 县区的全覆盖,查处违规违纪金额195401万元,损失浪费727万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6400万元,地方政府采纳审计建议36份,制定出台相关制度21份,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该局将重大经济决策作为审计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工作。首先,根据会议纪要、领导个人述职报告、法规发文等材料,确定主要领导任期内的重大经济决策。其次,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对决策内容合法性、决策程序规范性、决策效果真实性进行监督检查。针对部分地区在招商引资中在税收、环保等方面违规给予的特殊“照顾”政策,该局形成审计专报,加大披露力度,核减财政数字 “水分”,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数据支撑。在丰县审计期间,该局提出的“整合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得到了现任丰县县委书记的高度肯定,目前,该县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旅游资源的整合运用。

    徐州各县区围绕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进行了深入探索。该局以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注重从宏观层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公共财政改革保驾护航。针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非税收入等改革探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局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揭露,从政策措施、机制、体制方面发现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建议。在审计推动下,各区县先后出台了多项管理规定,沛县将镇级财政预算内外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实现县域全覆盖;贾汪区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实现“票款分离”征管办法,实现非税收入“票款分离”全覆盖;丰县财政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定了《丰县县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该局审计主动介入,帮助各县区从体制创新、制度建设和监管管理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对泉山区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审计人员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部分集体资产或国有资产出租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等问题。该局提出了加强监管,摸清家底,引入市场机制和科学手段,合理评估资产,统一公开处置等审计建议。2010年,该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推出了公房租赁公开竞拍新举措,竞拍18处房产租赁权,成功拍出11处,总成交价132万元,比原有租金收益高出94%。今年年初,该制度引起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市进行推广实施,仅此一项全市每年财政增收在千万元以上。

    防范债务风险已逐渐引起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该局坚持将防范风险,揭示隐患作为县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针对部分地方政府通过投资平台盲目融资等行为,该局报送的反映区县负债情况的审计专报,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各县区按照要求进行了规范管理,相继制定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办法,鼓楼区、贾汪区、铜山区等县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对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资金管理、还款准备金等情况进行分析,先后出台了《鼓楼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贾汪区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铜山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政府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债务举借、偿还和使用的安全有序,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