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强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再获殊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发文,表彰2005-2011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审计厅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厅继去年来获得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法制建设多项荣誉后的又一殊荣。

    一、以队伍为根本,进一步充实法制工作机构。该厅厅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审计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在省直部门中较早地成立了专门法制工作机构,并不断调整充实人员力量。在去年的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再次强调法制队伍建设,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宁可审计一线人员少一点,也要选配一些骨干充实到审计法制工作队伍。并强调搞好协调,争取政府支持,切实保障审计法制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厅党组安排,去年来,该厅从业务部门抽调了2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法规处工作,法规处人员达到7人。同时,各市州审计机关也建立健全了专职审计法制工作机构,县级审计机关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了法制工作机构或确定了专职人员。全省审计机关法制机构工作条件齐备,经费有保障,为有效推进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力、物力基础。

    二、以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去年,该厅组织修订完善多项审计规范性文件,促使审计执法和审计管理全面步入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一是制定《湖北省审计厅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试行)》,对审计组审计现场实施中的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证据取得、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起草、审计组组长审核等重要环节予以具体规定,进一步规范现场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制定《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对审计质量审理、审计进度审理、审计廉政审理、审计成本审理、审计效果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全过程监督审计项目实施,规范审计项目审理,服务审计执法。三是制定《湖北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内容、方法及风险防范、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质量控制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四是制定新的《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执法公示制》,对公示方式、公示内容、公示载体、公示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促使健全审计执法社会监督机制,增强审计执法透明度。

    三、以审理为主线,全过程监控审计执法行为。该厅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构建审计项目大审理格局,实时跟踪审计执法全过程,立体防控审计执法各环节。一是实行质量控制“五位一体”,即:多部门协同整体联动,以审理为主线,把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审计流程和所有审计环节,实现质量控制、进度管理、廉政建设、成本控制、结论落实“五位一体”,总体监控。二是实行网上审理、报送资料审理、审计现场审理“三措并举”。网上审理,要求审计人员通过OA打包及时上传现场审计相关电子资料,实现执法一线、审计后台一体化;报送资料审理,要求审计组把审计结果类文书代拟稿、审计证据等纸质资料报送法规处审理,对相关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或补充;审计现场审理,必要时,法规处人员到审计现场、被审计单位进行审理,核实有关情况。三是公开结果“一案一考评两通报”。按照“一案一考评”的要求,对审理的审计项目实施百分量化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并与厅机关目标考核挂钩。该厅全面推进审计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得到审计署肯定,在今年全国审理工作研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四、以检查为抓手,量化考核依法审计情况。把依法审计情况纳入厅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与考核、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对审计执法情况实施百分制量化。一是全面检查全省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去年,该厅抽调全省审计法制工作人员130多人,组成13个检查调研组,采取听取情况汇报、座谈、调研、问卷调查、交叉检查审计项目档案等方式,对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审计项目377个,回收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调查问卷117份,摸清了全省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审计项目质量情况。二是量化考核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工作情况。对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做到“两个全覆盖”,即:对象全覆盖,对厅机关各业务处,全省市、州、县审计机关全部进行考核;审计管理各方面、审计执法各环节全覆盖。考核按基础分100分+加减分办法,主要考核审计执法质量情况,对出现审计决定被变更或者撤销的,行政诉讼败诉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评选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持续多年开展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去年,共量化考评全省审计项目148个,评出优秀审计项目49个,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8个,评选结果向全系统通报。同时,该厅报送参加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的4个审计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审计项目。

    五、以责任为核心,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注重以责任为核心,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着力点,以防范执法风险、廉政风险、效能风险为重点,以“制度+科技”为手段,全员“确责”,人人有责,治庸问责,促进履责,确保各项审计执法、审计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方面是确权明责。编印了审计执法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明晰了岗位职责514项、工作流程图82个、执法风险点225个、执法风险334个、预防措施356条、动态管理制度意见15个,实现了审计权力确定化、执法责任具体化、风险防控标准化。另一方面治庸问责。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的“治庸问责”活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充分做好宣传发动、自查整改、督查问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坚持把思想教育、检查整改、树立典型、责任追究、完善机制贯穿始终,联系审计实际,深入查摆和整改“庸懒散软”行为,全面开展讲学习、比素质,讲依法、比业绩,讲纪律、比作风,讲团结、比和谐活动,促使审计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以学习为保障,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按照普法工作规划,对全省审计系统“五五”普法工作进行验收、总结和表彰。同时,全面汇总普法工作成果,制作了反映“五五”普法成果的视频光盘,在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署的检查验收中得到充分肯定。二是及时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制定了《湖北省审计机关2011-2015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成立相关全省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组织推荐的荆门市审计局、指导的孝感市审计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深入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树立了典型。四是大力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举办了全省审计系统审计准则培训视频会议、政府投资审计专题培训和审计法律知识考试,全面强化教育培训,促使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审计署、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北法治网、《法治湖北》、《审计月刊》等载体发表审计法制信息,以及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等,有效扩大了审计法制工作影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