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县审计局“五个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湖北建始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四大工程、三大发展”富民强县跨越发展主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方法,着力围绕“五点”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履行监督职能。针对今年该县投资重点项目多、资金来源面广、工程线路长、涉及金额大等特点,县审计局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着眼既为县委、县政府搞好服务,立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履行监督职能。强化民生审计,突出“民生”理念。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作为审计重点。今年重点将社保资金、惠农资金、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就业资金、廉租房补贴资金等直接涉及百姓切身利益事项全部纳入审计计划。

    ——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履行监督职能。强化创新意识,转变观念,务实创新,在拓宽审计工作新思路上求突破。不断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的审计管理模式和审计方式方法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2012年完成200套廉租房建设等“十件”实事(民生工程)进度情况,跟踪审计。同时,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经济秩序。

    ——围绕审计监督“盲点”履行监督职能。针对近年来审计工作的薄弱环节,着立于拓宽审计执法监督面。从2011年开始,该局对县委党群机构、社会团体和经费较少的几年难审一次的单位,采取单位自查自审、重点复审的方法进行审计,消除审计监督的“盲点”,进一步拓宽审计监督面。

    ——围绕政策落实的难点履行监督职能。该局在严格审计程序,严肃审计纪律的同时,大胆揭露各种违纪违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的角度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提升参谋决策服务水平,确保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有建设性、有可行性,督促被审单位更好地审计整改。(雷楚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