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五个结合”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有关要求,切实做好“五个结合”,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增强经济责任意识、促进财政财务规范管理、为政府提供宏观决策服务以及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重点是通过主要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审计,评价领导干部经济领导能力;通过重大经济事项和经济活动审计,评价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国家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审计,评价领导干部执法执纪能力。

    经济责任审计与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相结合。将本级政府归集、筹措、使用的全部资金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资金运作全过程,以及效益性、风险性等情况进行全面综合分析,为人大监督和政府管理政府性资金提供宏观决策依据。

    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把绩效审计的理念充实到经济责任审计中,丰富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关注公共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突出反映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的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升级与科学转型。

    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重点对涉及民生,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性况进行审计,注重剖析资金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强,易于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保障专项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经济责任审计与管理审计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的落脚点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机制、体制等宏观方面提出预防性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为人大和政府监督以及领导干部选拨任用提供决策参考。(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