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围绕审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直机关举行2012年党的工作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会议。安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工委第一书记宋圣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直工委书记高龙海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安庆市审计局党总支等10个单位被评为2011年度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另有26个市直单位被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安庆市审计局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局上下勤奋敬业,团结务实,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各项工作形成了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讲学习,强素质,围绕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抓党建

    近年来,该局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着力培育和建设审计机关的核心价值体系,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市审计局党组把着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作为审计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机关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鼓励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开设的“安庆审计讲坛”,每月一期,每期安排2个科室(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讲授,效果显著,受到省审计厅和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开展了“读书月”和“读书征文”、“读书演讲”等活动,努力“打造书香机关”;委托安庆理工学校对非财会专业的12名年轻干部和转业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财会知识系统培训。2010年,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将市审计局党总支确定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市审计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切实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素质,倡导敬业奉献精神,经常性地开展学习沈浩、杨善洲等先进模范人物活动,同时每年都开展评选优秀审计组长、审计能手、岗位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努力在机关形成争当先进、争学先进的昂扬向上的氛围。局党组还十分注重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分别邀请省审计厅、市委党校、安庆师范学院、市委讲师团等单位的教授、领导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核心价值观建设教育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二、形式新,方法活,围绕建设和谐审计机关抓党建

    该局党总支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联欢会、钓鱼、棋类、羽毛球、摄影等活动,多个成立兴趣小组,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使审计干部强化了体魄,净化了身心,增强了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了瞻仰岳西烈士陵园、唱红歌、庆祝建党楹联征集、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教育。在全市“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每年都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并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市老干部局举办的麻将赛、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同时,定期组织座谈会,由局主要领导向老同志报告安庆市经济建设和审计工作成果,听取老干部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建制度,强管理,围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党建

    该局把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作为根本性任务来抓,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一是建章立制抓规范。两年来,先后修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机关党总支工作规则》和《党支部考核办法》,健全了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党内监督制度,对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了量化、细化。二是联系实际抓落实。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市审计局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地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落实。三是着眼服务抓管理。为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经上级党委批准,机关成立了退休党员支部,支部针对性地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组廉政纪律建设,实行了审前公示、审中监察、审后回访。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到安庆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参观渎职犯罪图片展等,增强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
    
    四、树主题,重落实,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抓党建

    该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万名干部下基层,争当群众贴心人”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创先争优讲奉献,提升能力讲服务”这一主题,讲学习,重承诺,抓履诺,严考核,扎实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取得了突出成效,受到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在市委、市政府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争当群众贴心人”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宜秀区砂桥社区、大观区工农社区现场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基层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许。协调市经信委、市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积极为砂桥社区争取的农网改造工程项目,受益农户达400多户。局党总支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踊跃参加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一些党员干部还自发与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结对帮扶。
    
    五、履职责,促发展,围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抓党建

    该局把党建工作根植于审计工作的实践中,有力地促进了安庆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审计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该局实施的安庆市某局系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2011年7月和8月,市审计局局长何家虎受审计署培训中心邀请,在审计署2011年第三期、第四期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上,分别作了《夯实基础,明确目标,加强引导,精心培育优秀审计项目》的专题报告。市审计局被省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先进集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