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农委采纳审计建议 推行农村“三资”管理新模式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农委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而推行的一种“三资”代理服务新模式,产生了显著成效。全区26个乡镇农村会计核算中心通过资金使用进“笼子”,资产处置入“盘子”的方法,共代管集体资金1.48亿元,非生产性支出同比减少375万元,不合理开支减少21%,涉及农村集体“三资”信访量同比下降31.2%。同时,通过强化集体资产资源规范管理,全区一季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89.68万元。

    针对以往因农村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不规范导致农村信访问题居高不下的形势,结合该区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建议,淮安区农委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在全区推行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新模式,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统一规范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一是集体资金进“笼子”。根据收支两条线的要求,所有村级资金必须存入专门账户由农经部门代为管理,村级支出根据必要用途,一律实行先审批后使用,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二是集体资源、资产处置进“盘子”。要求村级资产处置、资源发包、转让必须交由乡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统一进行运作后再对外发包,以此避免“村官”个人随意说了算、集体资产流失情况的发生。(刘金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