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三权一廉”和“五大责任”为重点 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紧紧围绕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开展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权力运行的规律和特点,突出把领导干部的“三权一廉”“五大责任”作为审计的重点。围绕领导干部易发问题的经济决策权、资金使用权、监督管理权和廉政建设等领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落实领导干部应承担的事业发展责任、依法行政责任、科学决策责任、经济管理责任和廉政责任,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深化和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当好 “理财谋士”和“经济卫士”。
    
    一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结合甘肃实际,探索研究地方政府制定的发展思路是否符合当地实际,决策是否依法、科学、民主,经济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解决权力介入经济资源配置、“花别人的钱自己不心疼”、“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了”等问题,切实提高公共财政和国有资产运营效率,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抓住重点、强化行为、规范监督。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提升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甘肃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把“三权一廉”“五大责任”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即重点监督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和廉洁自律等情况。
    
    三是牢牢把握“党委决策、政府执行”这一基本思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确定审计的内容与审计重点。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摆到提高执政能力、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廉政建设的高度来定位。对市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应该围绕执行国家和省委重大经济方针政策来展开。市委主要是作决策,因此对市委书记审计应更多地关注决策制定等层面。对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应该围绕执行市委决策、履行经济管理职责来展开,并且更多地关注决策执行等层面。
    
    四是围绕“一二三四”的审计工作思路。对审计工作,要科学定位,抓住主要矛盾,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的,就是正确的、科学的、合理的,就要大胆地鼓励和支持,大胆地探索和创新;凡是不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中饱私囊,失职渎职,造成资金、物资损失浪费、效益差的,就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手软。(高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