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实施财政改革科学转型。目前,所有市级预算单位和区县级财政全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覆盖。为更好地服务全市财政改革科学转型,南京市审计局在日前开展的2011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主动融入财政改革进程,将事后检查评价式审计改为事中跟进式审计,在审计内容和重点的选择上更加务实和高效。
    
    一方面,突出针对性,将审计目标锁定在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和预决算的公开透明上。财政转型改革对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将变得更为关键。针对这一形势,该局将审计重点放在部门预算编制程序、预算编制内部规范的管理机制、基本支出预算申报依据等方面,并对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对以“三公”经费为代表的行政支出实际发生额进行深入查证,旨在“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增强预算透明度。”另一方面,强调时效性,审计目标锁定在分析改革过渡期各单位存在的操作性障碍上。实施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以后,各项配套制度措施尚未完全到位。在这个特殊的过渡时期,部门在资金使用上存在操作性障碍,编外人员的薪酬、职工医疗费和儿童医疗费的超支部分、帮扶资金等经费没有预算安排,而以往年度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自我解决。基本户取消后,这部分支出将在支付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该局通过举事实、列清单的方式,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和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切实解决好快速改革带来的各种“过渡期综合症”,确保改革有序进行。(陈劲松 杨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