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审计助推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以推进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和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不断推进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预算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预算编制范围越来越“全”。城阳区财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大力推行全口径预算、综合预算、零基预算,实现财政预算“零盲区”。预算编制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将预算内、外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范围,还将土地出让金收支预算、教育费附加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预算、城市维护费预算等专项支出预算也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实现财政预算全覆盖,真正做到财政预算“零盲区”。

    二是预算编制指标越来越“细”。为细化预算编制,保证预算执行质量,区财政部门开发并实施“部门预算管理系统”与“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先做到了支出预算明细至“项”,预算编制完成生成“指标”,“指标”作为财政拨款的唯一依据,坚持指标管理、系统管理、项目管理相结合,以网络化管理为依托,构建以预算编制为源头、以预算执行为主线、以账务处理为核心、以财政业务综合查询为结果的全过程预算执行体系,提升了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实现了预算执行的全过程指标控制。

    三是国库集中支付越来越“严”。根据审计建议,城阳区于2011年开始实行了基于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新制度下,预算单位不再设立银行账户,仅设立“零余额”账户,限额以上资金(以1000元为支付限额),采取财政部门授权支付和集中支付的方式进行支付,极大的提高了预算单位财政支出规范化程度,杜绝了私弊问题的发生。

    四是乡财县管工作越来越“广”。强化街道预算管理,完善“乡财县管”管理系统,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事后监督三个环节的监控机制,对街道所有收支实行网上查询、网上监控、适时监管,将街道所有收支活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范围,进行预算指标控制,严格审批贷款,控制贷款规模,清理化解债务,降低街道债务风险。一系列的措施极大扩展了乡财县管的监督范围,使得街道预算执行呈现出良好的运行态势。(陈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