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四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大力开展以“转作风、促效能、谋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按照“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入集中进行整改、深入巩固活动成果”四个环节进行,取得较好成效。

    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利用干部作风教育专题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从规范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严格学习纪律、强化学习效果入手,着力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恪守从政道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邀请人大代表授课、到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参观烈士纪念馆等形式,丰富教育手段,增强教育效果。
    
    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审计回访、随机抽查、现场审计等时机,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认真进行分析梳理,以求准确聚焦,找准症结。二是开展民主恳谈,邀请特约审计监督员、被审单位负责人,就审计干部作风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民主恳谈。
    
    深入集中整改。一是严格依法审计,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下发《诸城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从队伍管理、审计程序、审计审理、违规、违纪问题查处、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规定。二是规范处理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对有关事项进行细化、分解,排除非正常因素对审计工作的干扰,加快审计执法由“弹性”向“刚性”转变。三是推行三项制度。1.公开承诺制。利用政府网站、审计机关政务公开栏、“一信一卡”(致被审单位一封信和廉政监督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审计职责、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明确责任人、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推进“阳光审计”。2.按时办结制。出台《诸城市审计局审计项目限时管理规定》,根据审计项目类别不同分别设定审结时限,对于没有特殊原因不按时限完成的审计项目,依据《审计质量考核办法》进行处罚,同时,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先办,不得推诿、扯皮。3.考核评议制。结合企业“双评”、政府对部门的考核成绩以及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对科室与个人进行评议定档,对于处在未位的科室与个人予以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诫勉谈话的必须待岗培训。
    
    深入巩固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谋求活动最大公约数,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务实、管用、长效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白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