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开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揭示和防范农村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日前,江苏盐城市审计机关对52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

    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国家金融改革政策鼓励,由农民发起、吸纳农民社员资金、并面向“三农”的新型民间融资机构。因为其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体系的一个新的渠道,是国有、商业和其他农村金融的有益补充,能够为纯农户提供便捷、低“门槛”的金融服务,所以又称“穷人经济学” 中的“草根银行”,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以及农村的社会稳定。

    盐城市审计机关开展此次审计调查,没有现成的套路和经验可以借鉴。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开展了充分的审前调查,对全市资金互助合作社的规模、股本结构和信贷总量以及突出问题进行了初步了解,选取了52家规模较大、可能出现问题较多的资金合作社作为审计调查重点对象,并进行了试审。同时,通过有关数据库的无缝对接,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盐城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比较重视资金合作社试点工作,将其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列入每年的工作重点。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在为高效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民生活急需等方面提供了资金支持,促进了农村金融机构改善服务,平抑了农村高利借贷。同时,审计也揭示了少数地区资金合作社“准入”把关不严、部分资金合作社运行不规范、部分资金合作社风险控制不到位、部分资金合作社财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并对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目前,专题调查报告提交市政府后,市有关领导已批示,要求市农办抓紧督查审计问题的整改,市相关部门要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专题汇报。(李德志 张晓鸣 顾文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