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主旋律 续写审计文明新篇——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走近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荣誉室,一块块耀眼的奖牌赫然醒目,熠熠生辉,这里有“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等奖牌。近两年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继续保持高昂的创建热情,不断加大创建力度,丰富创建内涵,提升创建质量,扩大创建成果,推动审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先后被省市审计系统授予“先进单位”、荣获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三等奖”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二等奖”,全市审计系统“审计信息宣传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和“县级文明单位”等。

    续写审计文明新篇,我们发现,他们坚持以认识为先、营造创建氛围,以学习为基、提高队伍素质,以载体为要、推进文化建设,以统筹为重、履行监督职能,乃是这文明创建背后的奥秘。

    认识为先,努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公安县审计局把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了文明创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全员参与机制。落实文明单位创建全覆盖,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到“人人重视,个个参与,全面受益”。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开展广泛宣传。为了深化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主体意识,自觉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一是深入动员,提高创建共识。局专门召开进一步做好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动员会,开展广泛动员,还通过干部职工大会、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形式,提要求,抓落实,使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入脑、入心、见行动。二是加大宣传,营造创建氛围。通过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创建知识,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将湖北省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制作上墙,悬挂在楼梯口,让干部职工耳熟能详。举办审计工作系列成就展,展示近年来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高昂斗志。

    明确保障措施。一是规划引路。按照“高起点、全方位、长规划、短安排、分步走”的创建工作思路,实行长期规划与年度规划相结合。在文明创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2010-2011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思路、目标任务,让全局上下争创有目标,努力有方向,思想认识提高,创建劲头增强。二是目标管理。全面实行创建目标责任制,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干部职工头上,进行严格检查和量化考核,并实行奖惩挂钩。

    学习为基,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素质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他们紧密结合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状况,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一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五个基本”建设活动,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审计干部业务学习规划,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二是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近年来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新党章和“两个条例”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政治理论培训学习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性。三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双争”目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找差距、强信心、争一流”;围绕“三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三创”工作。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一是开展法制教育。邀请市局法制专家进行现场辅导,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审计法》、《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做到知晓法纪,明确规范,确保依法行政,保持职业谨慎,不以监督者自居,不把执法权作为谋取私利的资本。二是加强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德”教育,提出了“敬业、勤奋、务实、廉洁、创新”的职业道德规范。开展了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组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业,培养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思想品质。

    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一是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年末岁初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员学习培训活动,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分专题对干部职工进行了辅导。二是组织学习考察。近年来,局党组先后组织中层干部和部分业务骨干赴钟祥、秭归等兄弟县市学习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大家普遍感到既开阔了视野,又交流了学习体会,深受教育和启发。三是选派骨干学习。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厅组织的投资审计、项目审理和计算机中高级培训等专业学习,不断增强业务技能。近年来,先后选派10名同志进行培训。

    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始终把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警示教育常抓不懈。一是重申审计署“八不准”纪律,做到逢会必说、逢会必讲,并制定了责任追究制,把廉政建设真正抓紧抓实。二是坚持廉政回访,结合行风评议活动的开展,由局纪检组长带队,组织专班深入到被审单位,就项目审计中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主动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三是播放廉政电教片。为警示、警醒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廉洁从审,利用集中学习之机,播放反腐倡廉电教片和审计电视片《在路上》、《守护平安》等,做到警钟长鸣。四是设立廉政警示窗。在办公室楼道口开辟廉政敬示窗,开展“每周一句”活动,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和防范审计风险。从主要领导到普通职工,每人写一句警示语,作为自己的廉政铭,张贴在廉政警示窗。一周一人一句,实行共勉。

    载体为要,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在文明创建中,积极从优化、美化审计人员工作、生活环境入手,树立机关文明形象。一是加强环境改造。去年,对机关办公大楼外墙进行了刷新,还每年出资3500元,租赁苗圃花木摆放在走廊和办公室,创造了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二是加强硬件投入。近两年,在机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对办公室更换办公桌椅19套,对原已老化的计算机进行了更新,购置电脑27台,新购投资审计相关技术设备4台(套)及业务书籍近500册。同时还对审计小区住宅楼的水电网进行更新改造,投资额达24万元,创历史之量。

    积极参与“四城同创”。认真落实“四城同创”的各项任务,强化工作责任,按划分责任路段,坚守值班岗位,使管理路段井然有序、清洁卫生,积极开展“义务洁城”活动,多次受到通报表扬。同时,配合社区和做好审计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和文明市民争创活动,推动了“四城同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丰富文明活动内容。局机关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一是积极引导参与文体活动。与县国土局举办了“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体育运动联谊赛,通过比赛,增进了友谊,提升了团队精神;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红色之旅,回顾党史,了解党情,增强党性;参加全市审计系统红歌大会,激发干部职工爱国热情。二是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近两年,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有30人先后三次献血,献血量近1万毫升,体现了审计干部的爱心奉献和社会责任;在对口帮扶中,帮助孟家溪勇合村解决6万元资金,用于打井,帮助斑竹当帮祠桥村解决2万元资金用于修建通村公路,深受群众好评;深入推进“三万”活动,为闸口镇双潭村、杨家咀、同强、榨岭新四村捐助资金8万多元用于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解决生活困难。公益活动的广泛参与,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着力实施人文关怀。局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文关怀,积极主动帮助干部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尽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每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一次体检,逢年过节,班子成员都对困难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干部职工及家属生病住院时,局领导都会亲自到病床前侯问。由于把温暖送到干部职工的心里,从而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统筹为重,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近两年来,公安县审计机关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部署,立足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完成审计项目112个,查出违规资金860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541万元,核减政府投资额3285万元,审计综合信息被各级采用502篇次。

    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跟财政体制改革步伐,不断深化“公安模式”,以财政“四项改革”为总揽,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基础,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统筹安排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涉农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等审计工作,坚持合法性与绩效性审计并重,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在关注预算的合规、合法、合理性的基础上,把审计的触角向前延伸到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环节,主要对县本级财级预算执行以及重点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还对县直部分单位的预算执行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报告由查错纠偏为主,向以查错纠偏为基础,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向制度化、科学化转变,连续两年在县人大常委会上获全票通过。

    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是国家审计署统一部署一项艰巨性审计任务,组织专班对全县本级债务共8个年度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县本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及机构、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公用事业单位和融资平台公司等,共核实债务合计113741万元,其中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38849万元,并对债务的构成,还债能力等进行了分析,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规范债务管理,维护财政和金融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厅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债务审计工作报告并获省厅三等奖。

    切实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一是抓好新农合基金审计。坚持账面审计与调查审计相结合,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抽取病历档案进行抽样调查,广泛征求了农民及患者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新农合“大病统筹+门诊统筹”这一管理模式的深化和提升。二是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先后深入到各乡镇农村施工点调查核实,摸清了全县农村饮水工程安全的工程规划、项目实施、资金筹集、拨付、管理和使用等情况。三是抓好血防灭螺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对全县已完工的血防灭螺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为政府加强血防灭螺工作,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四是抓好基层卫生院收支运作状况的调查。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及县直4家医院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趋势分析、测算核定,对药品零差率掉收、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向县政府提交了综合报告,为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一手材料。

    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近两年来,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不断加强对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积极配合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制度,加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改进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先后开展了对中央扩内需大型完工项目,青吉工业园安置项目、城区黑化工程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廉租房、污水处理厂、国外援贷款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共审计260项目进行了预决算审计,审减资金达3285万元。有效减少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高估冒算,虚报工程量等现象,为政府节约了投资存本,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

    不断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对象安排上,坚持离任审计和届中审计相结合;在审计内容的把握上,坚持紧紧围绕权力(主要是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使用权、个人廉政情况)运行开展审计;在审计成果运用上,不断扩大运用渠道,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近两年来,先后对县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斑竹当、甘家厂乡等3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出上述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上存在白条抵库、违规举债、发票不合规、公用支出超标、乱收费等问题,审计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善等问题资金5302万元。在审计成果运用上,不断扩大运用渠道,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及时提出整改建设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为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县委考核评价任用干部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公安审计人知道,创建工作无止境,他们不会孤芳自赏,没有流连观望,而是背起行囊,踏上了新的征程,续写文明创建新篇章……( 罗会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