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鲤城区:“三个创新”提升预算执行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坚持“三个创新”,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实现“三个转变”。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努力实现预算执行审计的“三个转变”:审计视野由关注一般预算资金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审计触角由收支并重审计向以支出审计为重点转变,强化预算拨付、预算执行等行为的监督,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审计价值取向由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向注重研究宏观层面的问题转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和预测风险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宏观管理服务。

    二是创新审计形式,打破界限整合资源。对社保资金等重点审计项目采取打破股室界限、各专业审计联动、分线作战实施的人力资源整合措施,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分工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同时,按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一方面明确各审计组审前调查、编制审计 ( 调查 ) 实施方案、审计进点的完成时间,另一方面由分管领导负责对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调度,确保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审计任务。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在审计内容上,实行专项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等相结合,统筹安排,上下联动,节省审计成本和时间;在审计手段上,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做到所有的审计项目全部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周昆铖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