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江苏盐城全程跟踪审计饮水生命线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5月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全程跟踪审计为解决市区百万人口饮水安全而建设的盐龙湖饮用水源工程。截至目前,通过对招标文件及合同、拆迁安置、项目招标、设备及大宗材料采购等的审查以及对部分决算的审核,审计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8078.07万元,促进建设单位建立和完善制度6条,保证了工程质量,节约了工程投资,规范了工程管理,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经济卫士作用。

    盐城市区位于苏北里下河腹部地区东部,由于地处下游,长期以来市区饮用水源水质不稳定,部分时段水质不达标,直接影响市区百万人口的生产和生活,制约着盐城市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盐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市区饮用水源盐龙湖工程,对市区饮用水源进行生态净化,兼顾生态调蓄水库功能。工程静态总投资7.91亿元,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2012年全面建成。盐城市审计局根据市领导交办,对该工程实施全程跟踪审计。

    做市区人民饮水安全的“守护者”

    从接到盐龙湖工程跟踪审计任务的那天起,盐城市审计局的领导和审计组人员就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它关系到百万人口的饮水安全,是造福全市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生命线工程;它投资数额巨大,建设周期长,涉及拆迁、水利、土建、绿化、生物等多个工程领域,是审计人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工程;它的生态净化技术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开创先河的意义,是无先例、无标准、无规范的“三无”工程,对审计组来说,是需学习、需探索、需创新的“三需”工程。

    面对这样一个工程,盐城市审计局没有退缩,他们只有一个信念——要将盐龙湖跟踪审计项目做成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审计职责的精品项目。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该局抽调精干审计力量组成审计组,要求审计人员充分认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和身上肩负的重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施审计,为项目按时保质规范实施保驾护航。审计组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全程记载实施审计的每一项工作及成果,接受监督和检验。审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也投入大量精力亲自组织督查指导审计,自2010年5月对该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以来,局领导亲自到现场督查指导工作20余次。

    做重大项目全程跟踪审计的“探索者”

    该项目是盐城市审计局实施的第一个生态净化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它包括土建工程、提防防渗工程、生态构建工程、道路工程、供电工程、绿化工程及管理设施等若干子项目,情况复杂,特别是生态构建工程,审计人员从未接触过。审计组在审计中学习,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改进,探索出了此类工程跟踪审计的有效做法。

    他们根据工程的实施进度,将审计分为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实施和竣工决算三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工程建设重点和特点,科学制定分步实施方案。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上下沟通和内部协作,定期组织审计人员讨论交流审计发现情况,审计人员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局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汇报,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同时,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向被审计单位通报阶段性审计结果,督促其及时整改,规范管理。强化内部竞争,引入3个信誉度高的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划分各自的跟踪审计范围,定期交流审计思路、经验和教训,并将各自的审计结果进行互相复审,将复审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建立多重复核机制,实行中介机构互相复核、审计组组长复核、分管领导复核、法制处复审多重复核机制,把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做经济卫士的“践行者”

    该局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全面发挥审计的预防、揭露和抵御功能,重点审查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拆迁补偿安置、设备及大宗材料采购等重点环节,在纠正不规范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患于未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经济卫士作用。截至目前,审计组共审查招标文件及合同12份,提出审计意见16条,促进节约资金487万元,通过对重点环节的审计核减投资7591.07万元,促进建设单位建立和完善制度6条。

    针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费用高、矛盾多的情况,审计组对盐龙湖工程弃土区临时用地补偿费用评估报告进行审查,对矛盾较大的两个安置区的建设成本进行审核,为政府节约投资4203万元。在该项目的生态系统构建工程中,设计单位拿出的预算价为6480万元,审计组和相关部门多方询价,掌握了材料的价格、产地、产量等第一手资料,最终制定的招标限价为3976万元,在设计单位报送预算价的基础上核减了2504万元,避免了不必要的财政支出。

    按照计划,今年5月份,盐龙湖饮用水源工程就将投入使用。届时,盐城市区百万人口就会饮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污染等事件对盐城饮用水源的影响将会降低甚至排除。盐城审计人见证了这一惠及子孙后代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并为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张晶 路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