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爱民区审计局积极探索“村官”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审计局以监督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为切入点,以管好用好新农村建设资金为重点,积极开展村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制度。

    确定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紧密围绕村官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坚持以村级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各项经济责任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审计为重点。一是村官任期内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二是村官任期内财经法纪执行情况;三是村官任期内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实施及其效益情况;四是村官个人收入情况和遵守党风廉政规定情况。

    做好四个环节,确保审计质量。为提高审计质量,减少和化解审计风险,该局认真抓好了四个环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审计前充分准备;三是做好审前沟通工作;四是审计中周密实施。

    揭示存在问题,“一审多效”服务新农村建设。通过审计,揭示了农村财务收支和管理中存在的应缴未缴财政收入、超限额使用现金等方面问题。审计过程中贯彻“村民自治”的原则,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有力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审计后采取写实的手法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调查,为区、乡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掌握村级财务运行状况和村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促进了村级经济良性发展。开展村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指出村级财务管理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剖析原因,寻求对策,规范村官的行政行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村级经济的良性发展。(梅广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