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全面启动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全面启动了市级各部门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对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去年底,苏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苏州市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使全市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为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的要求,该市相关机构和部门积极采取扎实举措,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切实加强了组织管理,各部委办局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办法和措施,确保了此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于年初讨论通过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联席会议的组织领导和监管职责,对各单位内管干部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定期听取各主管部门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相关主管部门如市农委、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等,先后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相关组织、监察和财务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市国资委还制定了内审工作考核办法,联合市审计局成立了考核小组,积极推动对国企系统的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是加强计划管理。苏州市联席会议加强对各单位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行统筹管理,年初市委组织部安排了4名属市委管理的、主管部门下属的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依据《办法》规定首次授权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各部委办局根据各自情况制定了审计计划,细化工作方案,市国资委以印发年度工作要点的形式对年度国企的内审工作进行计划管理;市农委就本年度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专门下发了通知等。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该市相关部委办局认真研究本部门和行业的特点,找准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工作薄弱点和重点环节,细化工作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市体育局重新修订了本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市国资委专门研究制定了《苏州市市属国资公司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市交通局细分审计对象,从直属事业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角度确定不同审计内容;市住建局从年初制定审计计划、审计组进驻审计、审计报告的形成和送达到归档,厘清审计程序;市审计局也及时跟进业务指导,将于近期出台《苏州市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操作指南》,并在5月中旬组织一期专门培训,确保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提高内审人员的从业能力和工作的公信力。(陈海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