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开展“六看六查”确保中小学学生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维护学生家长权益,日前,湖北省洪湖市纪委、洪湖市审计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食堂经营管理情况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清理整治活动,促进规范学生食堂经营管理及服务性收费,确保中小学学生饮食安全。

    洪湖市此次学生食堂经营管理专项清理分自查自纠、督办检查、规范整改三个阶段进行,从3月份开始,到5月底结束。清理范围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学生食堂2010年秋季学期至2011年春季学期经营管理情况,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食堂参照执行。专项清理坚持食堂经营“公益性”原则,严格按照“非营利性”的要求开展,重点对食堂的经营主体、收支账务管理、成本核算、伙食定价、盈利分配、账务公开等方面进行清理。专项清理严格实行“六看六查”,确保取得实效。

    一看食堂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查食堂财务是否单独核算、独立开设银行账户、独立设置食堂会计账簿、配备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专(兼)职会计人员;食堂伙食收入、财政补贴收入、其他收入等是否全额入账。

    二看食堂经营是否实行成本经营,查经营是否按成本补偿原则建立食堂定价制;食堂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折旧成本、低值易耗成本、其他成本支出等是否合理、合规;人工成本控制和运行操作节约制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将教师进餐、接待用餐、内部小灶记入学生生活成本;

    三看食堂收支是否平衡,查食堂全年结余或亏损上下浮动是否控制在年度营业额的5%以内;是否将食堂收入直接或间接用于发放教职工福利奖金及用于其它;是否将收入以其他方式转由学校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支出。

    四看学生的饭盒,查学生伙食收费标准是否合理,饭菜质量和卫生安全是否达标,是否对食堂原材料供货单位查验了“三证”,是否有“三无”食品和质量不合格、超过保持期的食品进入食堂;学生饭菜营养搭配是否合理。

    五看食堂公示意见栏,查学校是否定期公布食堂账务,接受社会监督;学校是否建立了由工会干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老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行使监督检查职能;同时了解收集学生及家长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

    六看食堂经营主体,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自主经营学生食堂,确需外包服务的高中、职中食堂是否通过招投标选择了具有餐饮经营资质、服务信誉好的餐饮企业;学校有无擅自转移、挪用食堂收入或设立“小金库”等违纪违规行为。(洪湖市审计局 李卫民 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