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以审计文化为抓手推动队伍和业务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文化育审、文化兴审”的理念,以强化审计干部的忠诚品性和职业素养为重点,积极营造具有武汉特色,体现审计特点,反映良好工作氛围、快乐工作的文化建设活动,实现了以文化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推动业务发展的良好效果。

    一、从观念文化建设入手,凝炼提升全员核心价值观。一是提炼了“局训”——“厚德明理 、清和谦抑 、秉正求是、拓新致远”。以这十六个字引导全局干部不断增加自我修养,积聚美德、秉持公正、清正廉洁、开拓进取。二是谱写了局歌——《神圣的使命》,组织了30名青年审计干部组成合唱团,在唱响局歌的同时,也唱出了武汉审计人的责任和使命。三是提炼了反映各处室职责使命的处训,并将处训书写装裱挂于各处室,让处训内醒于心、外践于行。

    二、从精神文化建设入手,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始终坚持“政治建审”的工作方针,建立审计职业道德教育长效机制。一是全面铺开“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抓组织保障、抓周密部署、抓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并成为自觉行动;二是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旧址实地感受“红色精神”、局领导班子上党课、每天给审计人员发送一条党史知识短信、争创“青年文明号”以及审计人员进村入户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三是积极开展学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开辟学习教育专栏、让审计干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组织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来鞭策全局审计干部争当先进,以实际行动诠释“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

    三、从素质文化建设入手,构建审计人员迅速成才的摇篮。以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为依托,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一是以开展“闻书香、强素养”活动为切入点,促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深入开展。设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投入5万多元购置了大量审计和励志类书籍,成立“读书沙龙”兴趣小组,积极开展审计实务和理论调研,在全局范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相继刊印了《武汉审计文萃》、《武汉青年审计论坛》等体现从不同视角探索审计工作实务的思维成果刊物。二是积极为培养年轻干部成才搭建平台。开展“伯乐和千里马工程”,通过“伯乐发现千里马和千里马拜师学艺”以及挂岗锻炼等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支持和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以及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注册造价师、注册会计师、审计职称考试,从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截止目前本科以上学历的审计干部占全局比例达 96.4%;132名审计干部相继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注册造价师、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资格,占全局比例达75.1%;三是以审计实战能力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全面落实以案说法、实战演练、上下挂职等岗位练兵机制;积极开展审计“四手”评比、审计业务论辩赛、优秀审计案例评选等业务能力培养。

    四、从人文环境文化建设入手,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优美的氛围。一是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优化机关环境。对办公和生活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和净化,始终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优美。邀请武汉市知名书法家、画家一行23人参观局机关,并根据大楼布局情况进行艺术创作,设立文化长廊,打造了庄严、肃穆又不失整洁、高雅的机关环境形象。二是打造丰富的文体活动,增强体魄陶冶情操。设立了羽毛球馆、乒乓室、篮球场和室内健身馆和室外健身场等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书画比赛、摄影艺术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休闲文化生活。三是彰显人文关怀,努力为审计干部生活居住提供便利,为调动审计干部工作积极性,留住人才创造了优厚的条件。

    五、从廉政文化建设入手,打造清廉公正执法队伍。一是以廉政思想文化建设为核心,塑造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通过在大厅LED显示屏开设“每周警示格言”,在武汉审计政务网定期上传廉政荐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组织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和执法档案、探索建立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举措,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二是着力完善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公信力。重点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及时整改和纠正一些不规范问题。设立案件管理中心,对案件实行集中归口管理和流程跟踪监督。通过开展对审计执法过程的监控、预警、检查、指导、考评、督察等活动,保证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工作风险。三是自觉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廉洁公正执法。采取上门走访、邀请座谈、民评民议、寄送审计刊物等措施,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同时通过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召开审计新闻发布会等举措,打造阳光审计。

    通过多方面审计文化的渗透,该局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审计职业道德,审计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全局上下形成了爱岗敬业、团结友爱、快乐和谐、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并由此推动了各项审计工作不断争先进位。近年来,该局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和“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被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联合授予“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被武汉市委、市政府评为“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十佳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武汉五一劳动奖状”。(夏继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