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着眼“分好钱、用好钱、管好钱”推进财政同级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围绕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目标,坚持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民生保障为重点,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切入点,着眼“分好钱、用好前、管好钱”,深入揭示本级预算执行与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促进各项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关注“分好钱”,促进政府预算编制的规范化。深入分析区级财力平衡情况,关注一般预算支出进度的均衡性和保障基层、公共服务的资金安排,延伸审计了大型居住社区补贴、垃圾填埋场补贴、公共事务管理补贴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以及在超收财力中安排的街道居委会“以奖代补”资金,并对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和预算支出管理的试行情况进行核查分析,促进政府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二是关注“用好钱”,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化。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保障、重大项目支出的资金使用绩效,审计了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行机制和项目开工情况,组织实施了区农委、区人保局等6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开展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运行情况、教育扶持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促进财政支出绩效管理。

    三是关注“管好钱”,促进财政风险防范的长效化。着眼财政体制改革进程和措施落实,关注新区财政部门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制度改革试点等情况,重点审计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的预算管理、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及项目实施的监管情况,加强对新区政府采购计划编制与执行、政府采购预算资金管理情况的审计,促进财政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李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