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开展“深化效能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审计效能建设,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印发《开展“深化效能建设年”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效能促审计”为主题的效能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突出三项重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局长和纪检组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成员由局党组成员和人事、监察、法制和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活动的日常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指导、检查、考评开展活动年的各项工作。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局党组研究制定“深化效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细化实施步骤,制定考评总结和表彰规定。三是明确组织保障措施。要求各处室和各党支部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本处室(支部)开展活动的组织实施,科学调整工学矛盾,保证人员、时间和效果三落实。通过开展“深化效能建设年”活动,实现审计干部受教育,转变作风提效率,提升效能促审计、端正党风树形象的总体目标。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政治氛围。《通知》要求要广泛宣传,有组织、有计划、多层次开展教育。该局将通过党组中心组政治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全局职工大会和处务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内外、多层次的宣传教育,运用党组成员党课、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介绍引路,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同时运用《审计简报》、墙报、局域网开展宣传,营造政治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的总体目标、要求、指导思想和实施步骤,激发全体审计人员参加效能建设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党组的决定落实到每个处室和审计人员的具体行动上。
    
    三是把握六个环节,提升组织实施的效果。一是开好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将在半年和年终分别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议,把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列入会议主要内容。二是明确开展活动的三项主要任务即:转变审计机关作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转变审计职能,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成效;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为民思想。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采取局领导深入挂钩局审计局调查、召开特约审计员座谈会、审计回访(被审计单位)、检查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机关绩效评估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下级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特约审计员等各个层次人员的意见,查找本局审计效能建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四是把检查评比贯穿活动全过程,把考评完成“同级审”任务、审计组绩效评估自查、检查审计组长廉洁从审承诺和审计业务质量考评等各项工作与效能建设有效结合。五是与完成审计中心工作任务相结合。要把序时检查各处完成预算决算(草案)审签、预算执行审计等年度审计任务作为检验开展效能建设年的成效。六是总结表彰,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结束后,要由下而上全面开展工作总结,推荐表彰先进处室和个人,根据开展活动取得经验,修订完善管理规章,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是实行四个结合,推动审计事业建设再上新阶段。一是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精神相结合,以弘扬审计文化,彰显审计机关风貌,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二是与审计中心工作和质量相结合。开展效能建设成效旨在提升审计质量,实现审计价值最大化。三是与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教育活动始终突出以党组领导、党性教育、党员先模作用为重点,通过抓好效能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四是与考评奖惩相结合。把效能建设列入审计组长履职、公务员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创新争优等过程,发挥开展效能建设年激励机制的作用。(谢清海、郭芙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