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突出“三个延伸”做好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开展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注意围绕中心,抓住重点,突出对大额财政资金、部门预算编制和资金拨付较多单位的“三个延伸”,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对大额财政性资金进行审计延伸。重点对农业、科技、教育、民生等项目资金进行延伸,从资金用途、拨款环节等方面着手,查证确定所拨款项是否按照预算及时拨付到位、是否与原定拨款用途相符,重点核对资金的用途和范围是否与原批准预算相符,对其中可能出现的违规环节进行重点查证。

    二是对部分部门预算编制进行延伸。针对以往财政预算存在编制粗放、不够细化,没有下达到具体项目和单位等问题,重点关注部门预算编制是否细化、定额是否合理、预算分配是否公平,对部门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合理性、科学性、公正性进行解剖,督促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约束,以增强财政分配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从而达到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

    三是对财政资金拨付较大的二三级单位进行延伸。在做好主管部门执行预算情况审计同时,加大对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延伸单位数量不少于50%或延伸资金金额不少于年末汇总决算金额的50%,结合2012年审计计划,重点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处、环卫处、教育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延伸。结合延伸审计,对三年未审的部分部门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避免了重复进点,提高了工作效率。(李炳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