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围绕“三实”有效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把领导班子“五好”创建工作作为开创2012年审计工作新局面的一项核心内容来抓,通过围绕“三实”,使领导班子“五好”创建工作有效开展,扎实推进,起到了以创建促干部履职到位,以干部履职到位推动服务武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双重目的。

    一、围绕队伍实况,确定“五好领导班子”建设标准。在明确创建工作指导思想的同时,该局制定了“五好”领导班子创建的具体标准。一是领导班子团结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大事集体议,小事常通气,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审计人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年度内至少召开两次以上的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班子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领导班子作风好。坚持勤审为民的宗旨,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与广大审计人员同甘苦共患难,群众满意度高。三是领导班子本领好。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决策水平的能力;坚持科学谋划和定期研究审计工作,确保审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坚持贯彻执行领导班子研究决策重要事项规则,科学议事,民主决策,无重大决策失误情况发生;对照上级审计机关规定的责任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审计机关整体效能发挥得好。四是领导班子绩效好。牢固树立科学审计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创造出干群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工作实绩;全面或超额完成年度审计绩效目标任务,工作业绩显著。五是领导班子廉洁好。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任务。在党员干部中不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教育等,建立查办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围绕工作实际,确定“五好领导班子”建设步骤。该局将创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即准备阶段:时间安排在年初。由该局党组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实施阶段:时间安排在3-11月,由各处室按照“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三是考评阶段:时间安排在年终进行。实行百分制考评。领导班子团结好占30分,作风好占15分,本领好占15分,绩效好占20分,廉洁好占20分。考评分处室自评、全局考评,年终目标责任制考评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值各占30%、40%、30%。处室自评由本处室全体审计干部按“五好”打分;全局考评由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按“五好”打分;年终目标责任制考评得分按30%折算计入总分,分别按得分排序。

    三、围绕取得实效,确定“五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求。一是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处,担负日常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督办等具体事宜。二是加强督办检查。该局活动领导小组经常到局所属17个处室,采取考核谈话、跟踪检查、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对各处室班子建设、党风建设、民主集中制等情况进行检查,了解掌握各处室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的真实情况,客观评价每一个班子,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及时向班子反馈情况。三是强化经验交流和表彰工作。在年中采取单独或与其他工作合并召开的方式,以创建成果为基础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交流探索“五好领导班子”创建的体会和途径,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工作成果。在年终或次年初召开一次表彰会,对在活动中成绩突出、经考核得分位次名列前五名的授予先进领导班子荣誉称号,在全局形成抓典型、树典型、学典型的生动局面,以推动“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宗 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