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市审计局打造财政资金审计立体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利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近几年,湖北省利川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拓展,把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探索打造了财政资金审计立体化模式,有效地提升了财政审计质量和水平。

    把握一条中轴。即以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为中轴。在财政资金审计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以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为目的,并将之贯穿于财政资金审计工作的始终,审计目标的明确、审计方法的运用、审计步骤的实施、审计报告的形成、审计结果的考量均围绕这个中轴来进行。

    抓住两条主线。即以合法性审计和效益审计为主线。审计法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对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所以,在财政资金审计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大合法性审计监督力度,注意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注意发现大案要案线索,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大效益性审计监督力度,对财政资金使用单位履行公共责任,配置、管理、利用财政资金的合理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进行审查和监督,对使用财政资金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价,以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控制三个节点。一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财政资金审计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对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惠农资金、社保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的分析解剖,促进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二是人大关注的焦点。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预算审计为中心,重点关注预算制定、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的全过程,以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促进预算的科学性、提高预算的效益性;三是政府关注的难点。财政资金审计中,要在把握宏观、揭示微观问题的基础上,审查分析出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从根源上剖析查找原因,从完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作出科学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建好四根支柱。一是打造精干的审计队伍。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纪律作风严明、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队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在审计队伍建设上,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多次强调的“三员意识”,即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把增强“三员意识”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抓,以此推动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二是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财政资金审计工作中,越来越多地需要运用先进的数字化审计技术。如今年开展的全国社保资金审计,面对海量的数据资料,只有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才能很好地完成审计任务、实现审计目标。因此,按照刘家义审计长“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审计技术方法”的要求,在财政资金审计工作中要积极引导审计技术创新,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落实完善的质量控制办法。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抓好审计质量才能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水平。在审计实践中,要从审计组织准备、审计实施到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的全过程、各关键环节进行全面质量控制,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突出审计复核审理的作用,使审计质量控制风险降低到最小;四是建立高效的审计廉政机制。廉洁审计是依法审计的前提,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在审计工作中,要积极探索适应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法,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把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程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