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五五三”模式推进审计作风和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潍坊市审计局牢牢抓住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两条审计工作“生命线”,创新“交融建设”模式,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科学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取得良好成效,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坚持“五个带头”,打造团结务实、富有战斗力的领导核心。按照“带头讲学习、带头讲大局、带头讲团结、带头真抓实干、带头廉洁自律”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行“党组学习日”制度,定期举办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提升班子成员素质能力。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对重要工作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促进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工作重心下移,亲自参与重要项目,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关爱群众,为干部职工树起了标杆。局党组连续三年在市直部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二是倡导“五个风气”,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着力培育和营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严守纪律、照章办事,维护大局、团结共事,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强化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落实“实、高、新、严、细”要求,治理“庸懒散、娇骄暮”问题。近年来,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无私奉献蔚然成风,机关风气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审计公信力和社会认同感明显提升,该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和谐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市直部门绩效考核民意调查和企业评议中保持了较好成绩。

    三是探索线、点、网“三位一体”管理,构建廉政风险防控良性机制。构筑思想警戒线,把廉政教育作为每年度培训“必修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紧盯廉政风险点,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控制方法,围绕权力运行,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全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并公开承诺,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和问责制,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密织立体监督网,建立四分离业务管理模式,形成内部制衡机制;完善“一公开三承诺”、“一信一卡”、“十不准”审计纪律公示制度,聘请17名特邀审计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深化重大项目廉政检查回访,促进审计纪律落实。该局多次在市纪委组织的廉政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郭勋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