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促进涉农资金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大对涉农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力保上级支农、涉农资金落到实处。

    一是合理制订计划,突出审计重点。该局在年初制订审计计划时,充分考虑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上级支农,惠农的涉农资金及项目,如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情况、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审计和调查作为重点。主要监督揭示涉农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建立健全涉农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和项目工程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资金的整合和科学运用。将涉农资金的分配和管理、涉农项目的立项和建设以及资金和项目的效益情况,作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对涉农资金及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

    二是加大审计力度,确保项目质量。在项目的审计上,该局本着重点计划重点考虑,重点项目重点配备的原则,凡涉及涉农资金项目审计,都是派上最强的科室,配上最棒的人员,通过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督促相关涉农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与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乡镇(街办)领导干部落实相关政策和涉农资金项目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重要内容。与投资审计相结合,把预算安排的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社会事业等作为重要内容等形式,加大审计力度,确保项目质量,审成精品项目。

    三是进行综合分析,升值审计成果。为了更有力的加强对涉农资金的审计,该局强化涉农资金和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审计监督,年内尽可能多的安排对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今后逐年增多,切实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在体制、政策、法规、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提高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扩大审计效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李文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