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四个转变”探索环保绩效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徐州市审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树立新理念,以资源环保项目的绩效性为审计重点,通过四个转变,打响环保绩效审计的“淮河战役”。

    在审计理念上,从以往 “查错纠弊和追缴罚没”为目标,向“资源环保大绩效”为主导转变。该局注重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注重从宏观层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进行转变。为此,该局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学习,该局多次聘请专家学者来局讲课,提高审计人员的“绩效”理念;二是“以理论带动项目,以项目促进理论”,该局将理论探讨和审计项目有机结合,使审计人员带着学术疑问干项目;三是打造标杆项目,通过典型项目,带动全局环境绩效审计的发展。该局先后开展了采煤塌陷地、淮河治理、山林绿化等一系列环境审计项目,精心打造的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绩效审计项目,成果显著,获得全省优秀绩效审计项目。

    在审计内容上,从以往财政财务真实合法性为重点,向资金效益、制度效率、政府管理效能方面转变。该局以政策执行情况为切入点,以环保项目为抓手,审计内容包括项目立项、管理实施到项目验收,把资金的效率效果与项目的追踪问效有机结合,把查处违纪违规和促进项目管理有机结合,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近3年,该局审计的环保资金约100亿元,先后建立了荒山绿化、水污染防治等绩效审计评价体系,递交市政府环保绩效审计专报8份,促使有关单位制定环保文件11份。

    在审计方式方法上,从以往方式简单、低技术含量,向更加灵活多变、高技术含量转变。该局积极推广新型绩效方式方法,注重将传统方法和先进方法相结合,将内部资源和外部专家力量相结合,在全市建立了绩效审计专家库,每个环保绩效审计项目中都要聘请相关专业人员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实地取样分析,确保工作技术水准。目前,绩效审计已成为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的自觉行动,综合评分法、数量分析、技术经济论证等绩效审计方法成为常用的审计方法。

    在管理模式上,从传统审计管理模式,向有利于绩效审计发展的现代审计管理模式转变。一是合理搭配审计资源,建立共享协调机制,在市局统一指挥下,各绩效审计项目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上下协调,整体联动;二是加大资源环保绩效审计考核力度,该局将建议采纳率、审计整改等事项纳入考核范围,提高绩效审计考核比重。三是加强绩效审计研究,注重人才培训。该局积极开展绩效审计课题研究,多次组织学习培训,及时把握绩效审计的前言理论和做法。(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