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审计局“点线面”结合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三年来,通过多部门联合监督,昆山市工程建设领域一批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随着专项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该市特点,紧紧围绕民生和服务这条主线,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努力探索和发现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解决方法。

    一是围绕主线,精心安排。近年来,随着昆山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工程建设领域的投入逐年加大,2012年该市重点实事工程当年计划投资额达305.81亿元,其中保障房、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及校舍安全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投入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昆山市审计局针对该市政府投资项目结构的变化,按照各级对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的要求,重点围绕涉及民生的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和“审、帮、促”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和专项治理目标的实现。

    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在项目安排上,由于民生项目点多面散,有的项目总量很大,但单项工程投资量小且分散,给监督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在监督过程中除对影响大、投资额大的重大民生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外,对小而散的项目按照性质、投资额、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进行详细分类,在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常规监督的基础上,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采取定期跟踪等方法进行监督,对发现的普通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建设单位或项目主管部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要求对同类项目进行排查,发现类似问题及时解决。在监督内容上,根据江苏省审计厅要求和《2012年昆山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精神,昆山市审计局在加大对节能、环保和招投标管理监督力度的同时,重点对工程建设程序进行把关,凡手续不全、程序不合规的项目一律不予审计,同时,对部分乡镇2009年以前工程建设中由于手续不全、程序不合规等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排查,区分不同类型协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确保了专项治理不留死角。

    三是全面结合,综合治理。工程领域专项治理政策性强、要求高、工作量大,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昆山市审计局通过与日常政府投资审计全面结合的方法,将符合专项治理要求的项目,在政府投资审计的基础上,投照专项治理的要求建立相应的项目库,及时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专项治理计划安排进行有针对性的审查,真正做到了专项治理全覆盖。通过专项治理,促进了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地规范了建筑市场,确保了昆山市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质量和效益,为该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杨献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