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抓住四个环节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在突出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上下功夫,在预算约束有效性上下功夫,重点抓住四个环节,不断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重点抓住预算刚性约束,促监督机制实施到位。市本级预算经人大批准后即具有法定约束力,最后执行结果是否与预算明细相一致,是否存在执行中改变预算安排、擅自调整支出内容和结构问题,直接关系着预算的严肃性和执行力。该局以此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内容。
    
    重点抓住财政支出管理,促资金效益更高提升。财政支出管理关系着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着公共服务水平和财政管理水平,该局以此作为重要切入点,从预算支出进度看年初预算的到位情况和预算执行力度,从财政资金结转规模看项目进度管理情况,从结转资金时间跨度看资金效益发挥情况,总体分析预算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财政资金闲置、浪费、效益低下等情况,以提出建议提升财政资金总体使用效益。
    
    重点抓住专项资金绩效,促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选择与市本级国计民生、产业调整等相关的产业专项资金,如重大机器装备、新能源和农业、资源环保等重点产业发展引导等专项资金,着重从预算编制是否突出专项资金的专门用途,实际执行是否与编制内容一致,了解预算论证、安排、执行、管理是否突出绩效目标。通过追踪项目单位,检查资金使用结构是否合理,有无公用支出搭便车、超范围用于考察、接待等影响政策目标实现的情况。
    
    重点抓住财政资金安全,促进内控制度有效运行。财政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资金安全是基础。该局把注重财政资金内控,验证资金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核实资金的真实性,作为本级预算执行的主要风险控制点。( 高存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