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三“抓”三“变”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打造审计工作“核心产品”的指示,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重头戏”,大力推行三“抓”三“变”,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成效。该局连续六年在全省审计信息宣传考核中荣获先进,在苏州市地方党委、政府信息考核中也处于先进行列。

    一是抓综合加工,变“以量取胜”为“以质创优”。随着工作基础逐步扎实,该局及时调整定位,采取“以质创优”战略,加强对稿件的综合加工力度,提高含金量。他们从各类稿件中,梳理出反映同一热点、重点、难点的稿件,并分析其中的共性和个性特征,进行精加工。综合各单位上报的城乡经济一体、社保一体、教育一体等稿件,以“审计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编撰了《构建城乡一体的美好蓝图》一文,被《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登载,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专题批示。“区域环境绩效审计”是该局一项创新工作,他们跳出介绍经验做法的习惯思维,对创新的内涵、存在的困惑作了深入思考,被副省长徐鸣批示,《人民日报》八版头条、《新华日报》头版头条也予以登载。

    二是抓统筹管理,变“单打独斗”为“上下联动”。该局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灵活担任好“管理者”、“服务员”和“联络人”的角色,以统筹管理为抓手,向上下联动要效益,凝聚全市合力,形成整体效应。他们变“写手效应”为“全员参与”,积极推动把信息宣传作为审计项目成果转化的一项重要考评指标,推促人人参与信息宣传、人人为信息宣传做贡献、人人提高文字表达水平。他们组建了全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网络队伍,包括分管领导、主管、信息员、宣传员等成员共76人,并制作了下发了工作通讯录,鼓励相互沟通交流。还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了“审计信息宣传纵队”工作QQ群,搭建了全市方便快捷的交流沟通平台,随时随地交流工作,共享信息资源。

    三是抓提前策划,变“坐等靠要”为“主动出击”。该局办公室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围绕重点、热点题材提前策划专题,组织相关处室组稿,合作生产“适销对路”的核心产品。他们主动“出题”、“点题”,引导一线审计人员带着课题寻找信息点、挖掘信息源。去年,他们主动约请相关处室编写了《基层建议亟待建立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批示,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对市级各部门下属单位“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此外,我们还主动加强与各处室的沟通,定期约稿,定期点评,汇编了《苏州审计好信息、好新闻手册》,供大家学习借鉴,启发思路。(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