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持续关注财政账户及资金管理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围绕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对财政银行账户及其资金存放管理中存在的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及资金效益不高等问题予以持续关注,并从理顺财政账户管理体制、定期清理财政账户、规范财政资金存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南京市财政部门积极创新财政管理理念,加大管理力度,明确了四条具体措施:一是对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及资金全面清理,采取措施,规范管理。二是对财政部门管理的银行账户及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建立财政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衡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四是在确保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前提下,创新财政资金存放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近期,该局在同级财政审计中,对财政账户及资金管理执行情况及效果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显示,银行账户及资金管理成效初显:一是管理制度得以完善,出台了《南京市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并着手制定《南京市市本级财政账户管理及资金存放管理办法》。二是目前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已全部冻结,待核查后将全部取消单位基本账户。三是财政部门组织人员对财政管理的银行账户进行了清理整顿,撤销、归并财政部门管理的银行账户45个,减少率达40%。四是与开户银行签订服务承诺书,并要求银行不得将银行存款与个人业绩、网点业绩、职员收入挂钩,不得向相关人员支付费用。对财政闲置资金采取与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书,以及办理定期存款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存放效益。(张宏斌  陆颖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