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坚持“四个结合”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审计质量控制上坚持“四个结合”,努力强化以制度建设为起点,以业务开展为载体,以检查考核为抓手,以责任追究为制衡的审计项目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该局获得国家优秀审计项目一个,两个省优秀,一个省表彰项目,两个优秀绩效审计项目。在全省一条鞭项目中,有8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坚持将树立质量控制意识与责任意识相结合。该局注重从提高审计人员道德素养、强化职业道德的高度,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质量控制意识,通过组织开展“审计质量大讨论”、“争当审计职业道德模范”等主题教育活动,对审计质量进行探讨、诠释,真正将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这一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持续的宣传教育,全体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首先是形成了清晰的层级控制意识。从一般审计人员到审计组组长、业务处长、法规审理、领导审定等各个层级质量控制职责进一步明确,分级负责的质量控制体系得到强化。其次是程序规范的意识大有提高。从调查了解、编制方案、送达通知、检查取证、征求意见、报告处理、整改落实等,形成了清晰的业务流程,实行统一规范的文书格式,审计行为规范有序。三是全面质量控制的意识得到提高,通过开展审理,质量控制实现了由结果到过程,由静态到动态的转变,全方位、立体式的质量控制要求深入人心。

    坚持将夯实质量控制基础与完善制度体系相结合。2011年,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全面施行,该局敏感地意识到,这是积极应对形势变化,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审计工作大发展的一次契机。该局一边学习消化准则内容,一边研究制定了《南通市审计局国家审计准则实施细则》、《南通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南通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编制了《审计业务流程图》和50余种常用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及模板,确保对当年开展的项目能及时加以规范和引导。并对审计业务流程和相应文书格式进一步调整、细化,结合常用的审计法律法规以及该局审计业务规定,汇编成《审计业务手册》,印发给全体审计人员,按照“工作有依据、操作有规范、质量有保证”的原则,基本做到审计业务工作一册通。

    坚持将有效避免质量问题与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相结合。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教育听之,制度有之,实践忘之”的状况,该局始终遵循“一跟到底”的原则,将提高服务效果作为法制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将跟踪管理服务贯穿审计实施的全过程。该局要求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之前,就必须进行广泛的需求调查、可行论证,并召开务虚会议,集体商讨,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科学、合理,做到选对项目、选准项目、选好项目。大幅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项目的比重,开拓了资源环境审计,体现了审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关注政策、关注绩效、关注民生的思路和要求。细化项目计划编制,提高审计计划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围绕资源配置合理、任务分配均衡、工作协调统一的目标,编制计划任务分解表,做到任务明确、目标具体、投入有数、效果可期,审计效果可核可查。为了规范对审计项目的跟踪管理服务,该局还专门出台了《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重点审计项目,要求法规、经管、人教、计算机等综合管理部门,提前介入,从方案制定、现场实施、整理报告全过程进行跟踪,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指导,确保审计目标实现。同时,也要求审计组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及时与专职审理人员沟通、联系,让专职审理人员动态掌握审计项目的有关组织和实施情况,为后续审理创造条件。

    坚持将项目后续管理与审计质量考评相结合。善后才能善终。为突出审计成效,该局着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回访,检查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及采纳情况,杜绝屡查屡犯的现象,促成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为审计机关督促整改提供则性依据。在每个项目结束以后,审计组长要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包括对审计项目目标合理性和实现情况、质量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成效(案件线索、查处金额等)、审计投入、审计中的创新和不足、今后审计应关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评估。并自选一个“最出彩”的项目,在全局人员大会上进行“最拿手项目”展示。此外,该局还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展评活动,把获得省、市表彰的优秀审计项目拿出来进行展示和交流,让广大审计人员学习优秀审计项目的规范做法,体会方法创新和成果深化的成功之举,达到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庄爱张 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