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人大召开座谈会研讨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人大召开座谈会,重点就财政审计等事项进行了座谈。会上,十堰市审计局应邀以《人大监督下的财政审计现状及发展方向》为题与人大委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该局在财政审计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审计力度在不断加大,审计范围在逐步拓展,审计内容更加深入,发挥了审计工作在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对今后的财政审计工作,与会委员在座谈中指出:一要拓宽范围,关口前移,将审计范围由过去的预算执行、决算向预算编制、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决算全方位拓展。同时审计监督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由过去的主要是预算内基本项目向预算内、外收支的总体拓展,涵盖部门的所有项目和资金。二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行绩效财政审计。可主要选择财政投资数额大、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项目和资金,如城市基础设施、基础教育经费、社会保障资金等民生工程,进行财政支出绩效审计,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要通过绩效审计加强人大预算监督,通过对财政支出跟踪问效,促使政府更好履行财政责任。三要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建议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结果和审议意见向社会公布,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及其代表对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知情度,为人民监督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提供了依据,提高了预算管理的透明度,也利于督促政府采取措施,解决预算执行和管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四要加强整改,深入推进审计结果的运用。人大将进一步监督政府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意见,并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跟踪,以此促进政府预算活动的合法、合规和经济高效,提高审计监督的效果和作用。使审计结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刘斌  龚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