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载一度春风劲 文明花开芳满庭——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新一轮文明创建掠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自1992年起步,已走过了20年风雨历程。自199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2000-2010年连续六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多次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文明机关”;局机关综合科被团省委和省文明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市审计系统也连续八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系统”。文明花开,历久弥新。在2011-2012年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中,该局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文明创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全面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审计文化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深入扎实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动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  提升文明创建主体素质

    人是文明创建的主体。坚持以人为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是搞好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该局着力实施人才建设“素质工程”,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对审计事业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审计队伍:以“市民学校”为阵地,由局领导或请专家学者作理论学习辅导讲座;以支部为单位组成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坚持间周五集中进行专题学习;以提升业务能力为目标,冬春季集中学习“充电”;坚持每年以金审工程“四级互联网络”为平台,为干部职工提供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课件;以临时党支部建设为特色,创新党建工作实践,对外出审计组有党员3人,时间达一个月之久的审计项目,由党员审计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审计组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规范审计程序、执行审计现场纪律的监督管理,充分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去年以来,该局先后在全省统一部署的赴随州等地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审计调查、中职中专专项资金审计以及我市扩内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等10多个重大审计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挥党组织在“文明审计组”创建活动中作用;以能力素质为核心,夯实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根基,鼓励报考高、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职称,积极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培训,中级以上职称审计人员动态保持在80%以上。较上一创建年度,全局审计干部职工整体年龄平均下降2.1岁,工程、计算机、法律等特定方向人员从无到有,本科以上学历、核心专业背景人员增长11%,队伍整体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和专业水准有了很大改善。

    坚持文明审计  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

    该局始终把文明审计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积极打造“阳光审计”,在做好与上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衔接的同时,每年初通过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700家企事业单位邮寄信函和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消息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在荆州审计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审计项目计划征询公众意见活动公告》和《审计项目计划征求意见表》,公开征集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安排的意见,为审计项目更好地贴近经济形势、贴近民生事业发展服务。二是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客观、公正审计,正确区分合法与合理的界限、失误与失职的界限、主观与客观的界限、前因与后果的界限、历史与现实的界限、宏观与微观的界限、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界限,提高审计干部甄别是非、辩证思维的能力,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三是监督与服务并重,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处罚的同时,以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制止问题的发生为目的,注意从宏观角度加强分析和研究,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规范管理,为维护财经秩序和构建和谐荆州建设做出努力。2011年以来,各被审计单位共采纳审计建议751条,制定整改措施268条,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1项,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7.9亿元。

    培育审计文化  弘扬文明创建时代特色

    该局精心培育独具审计机关特色的审计文化,弘扬、倡导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引导审计人员自觉把文明行为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树立和谐审计、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坚持文明创建与文化荣审相结合,坚持每年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牢牢把好审计质量生命线;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每年评选“一室、二优、三兵、四手”活动;为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每逢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全市审计系统书画、摄影展和审计征文、演讲比赛、红歌汇唱;引导审计干部积极写作诗歌、散文、书法、理论文章写作,依托荆州审计互联网站上载审计文化作品168件;坚持文明细胞建设,定期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审计组、文明庭院、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选活动;在统筹规划、持续投入基础上完善信息化办公管理平台、功能齐全的多媒体电教室,创办了省特级审计档案室,规范化的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室、老干部活动室;机关办公楼配有贴近审计干部教育的文明用语、廉洁从审警示语,院内建有弘扬审计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审计文化长廊;整个庭院绿草郁郁、花朵飘香,形成了白天美、晚上亮、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美化格局。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调动了全体审计干部爱审计、爱家园、争先创优的热情,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升华。该局还注重文明创建的“外溢”功能,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残、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活动,坚持与荆州武警一中队、新农村建设对口村、党建工作驻点社区结对共建,筹措帮扶资金近百万元,把文明创建的触角延伸到了军营、农村、社区,拓展了文明创建领域,树立和维护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社会形象。去年以来,该局共获得绩效考核、机关党建、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档案管理、法制建设、企业满意机关等各类先进荣誉16项,受省、市和本级部门表彰28人次,杨国清同志被授予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王峰霞同志被授予荆州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坚持围绕中心  彰显文明创建丰硕成果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依法审计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该局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实施湖北“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决策部署,切实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加强了对省、市关于加快荆州振兴系列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实施“壮腰工程”的项目(资金)、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与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隐患,党政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2011年以来,已完成103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资金19013万元,损失浪费金额533万元,收支和损益不实9.26亿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277万元,促进增收节支596万元,核减投资1330万元,移送司法纪检机关案件线索3件。向市政府提交综合报告和信息181篇,市领导批示26篇(次),被采用171篇。该局还对15名离任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行为金额1565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14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35万元。

    两载一度春风劲,文明花开芳满庭。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站在新一轮创建申报评审的起点,蕴育在审计文明的滋养与积淀中,我们坚信这朵常开不败的花朵,一定会永葆馥郁的芬芳。  (邓应军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