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启动敬老院建设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无论是关注民生还是“和谐社会”建设都跨不开“老龄社会问题突显”这个话题,那么审计部门该如何发挥作用,四川省审计机关的实践和探索一直在进行。

    前不久,四川省人民政府制定《四川省〈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最近,南充市政府发出《关于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强调促进农村敬老院的规范化建设和农村老龄人口赡养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日前,四川省南充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敬老院建设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

    大量财政资金投入

    近年来,南充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敬老院建设工作,按照“精心选择项目、合理配套土地、保证建设质量”的工作要求,多形式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
    记者了解到,南充市9县(市、区)五保已保人数71437人,全部纳入农村医疗救助,其中:集中供养人数25607人,集中供养率35.8%;分散供养人数45830人;年集中供养标准3260元,年分散供养标准2000元,五保对象每人每月最低供养标准150元。
    目前,全市敬老院总数561个,床位数25693个,工作人员数1347个;2011年新扩建敬老院7所,新增床位数962个,上级财政转移支付五保供养资金12843万元,地方县级财政安排五保供养资金2964万元,敬老院建设资金570万元。

    可喜一幕

    黑色的瓦,白色的墙,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间格外醒目。走进南充市顺庆区梵殿乡敬老院,一幢三层高的“别墅式”敬老院展现在眼前,在花园式院坝内,10几名老人正悠然自得地开展娱乐活动:下象棋、打纸牌、唱川剧……
    “屋居宝地声声笑,门对青山户户春。”在敬老院大门两侧,过年贴上的大红春联还是新新的。敬老院老人的卧室内,置放了两张三方床,叠放整齐的床上用品色调统一,一台彩电挂在墙壁正中央,双人衣柜、桌、椅、电风扇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洗漱间和卫生间里,摆放着牙膏、毛巾、香皂等物品。
    走进宽敞明亮的饭厅,厨房内的师傅正在为老人们打饭加菜。“每天都在变换菜品,味道也还不错。”老人们说,早餐是稀饭、包子,有时是米粉;午餐是“三菜一汤”,两荤一素;晚餐有面条、饺子、汤圆等,各人根据喜好来吃。

    隐含忧虑

    资金保障不足。敬老院建设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敬老院建设资金缺口大。由于原建的敬老院存在着老化更新的问题,“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新(改、扩)建的敬老院又存在着不断完善的过程,所以每年还需大量资金才能保障敬老院健康发展。二是敬老院管理经费缺口大。特别是在敬老院建设标准提高后,集中供养五保老人数量增加,加之物价不断上涨,敬老院运行成本也不断增加。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财政有固定投入尚能勉强维持;而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乡镇来说,敬老院的运转非常困难,甚至成为当地政府的包袱。
    社会公众参与不够。但由于大部分敬老院基础设施差、缺乏必要配套设备,服务功能十分单一,仅局限于满足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难与社会养老有机结合,好的经验难以推广。加之政策支持体系尚未完善,民间资本真正投入到敬老院建设的资金还是微乎其微,社会参与度极低。
    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目前全市敬老院院长多是由乡镇民政干部兼任,这些人虽有管理经历,但缺乏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思维。工作人员以岗选人标准不高,多为聘用的当地农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绝大多数敬老院没有专业的医疗、护理等专业工作人员,造成敬老院工作人员结构组成不合理,直接影响了敬老院的管理和供养服务水平。
    这些情况都进入了审计监督的视野。市审计局组织除嘉陵区审计局以外的其余八县(市、区)审计机关,开展对全市农村敬老院的布局情况,投资主体、建设规模以及农村敬老院的管理、运行情况和服务水平和2011年度的收支余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并对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显然,这些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是否建立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审计调查已经开始。本次市审计局直接走上前台,担当重任,审计调查嘉陵区。南充市审计局社保科科长赵芳介绍了这次审计调查的内容:
    五保人员集中供养对象总体情况。了解五保人员集中供养制度的建立、发展、完善、政策落实情况,供养标准的确定方法、依据及保障情况,集中供养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农村敬老院的规划布局投资主体、投资结构及建设资金缺口情况。关注县(市、区)政府是否将农村敬老院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来统筹安排,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是否建立了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按标施保目标是否实现。农村敬老院规章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坚持民主管理、文明办院的原则,实行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接领导下的、由院民自治委员会监督的院长负责制。重点调查运行管理:是否建立了财务管理、膳食管理、医疗报销、卫生管理等制度,执行是否有效。

    满意度成为必须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还包括:2011年农村敬老院的收支余及财务管理情况,重点关注供养经费拨付各环节是否存在漏洞,经费和实物核算是否规范,对敬老院运行中收支不能平衡,分析出现赤字的原因;经费投入、人员配备是否能够保障敬老院的运行等。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对象动态管理情况,床位利用率是否达到设计目标;入院和出院手续是否齐全,医疗保障是否符合规定,死亡对象处置是否符合规定,费用报销是否存在困难。以副补院的收入是否分开核算,副业收入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农村敬老院在满足五保供养对象服务所需的条件下,可面向社会开放剩余资源,吸收社会老人自费供养。在没有光荣院的地方,可优先接收孤老优抚对象入院供养。满意度调查。一是集中供养对象对敬老院工作的满意度调查;二是农民对五保集中供养政策的满意度调查。
    这次审计调查顺民心而为,具体而详尽,许多人正充满期待。(夏明 王天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