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市审计局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审计法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坚持 “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以“法治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自2010年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75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231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64万元,共核减工程款3296万元。审计局在该市政风行风评议、基层党组织“五型五强”和“创先争优”活动、第二届“十佳三差”评比等主题活动中均名列前茅。

    一、以提高审计能力为前提。积极推行三制,一是目标责任制,制订了目标责任考评办法和目标责任管理实施细则,和各业务科室、综合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使审计工作的开展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赏罚分明、井然有序。几年来,由于目标考核责任明确,权责结合,各业务科室和综合科室都能自觉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集体决策制,深化集体决策审定工作。做到集体审议决定事项的范围明确、制度完善,特别是在作出与广大群众和单位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决策时,注重搞好征求意见、风险评估、风险化解处置预案、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三是岗位轮换制。为使审计人员能适应各个不同行业的审计业务,每年对一线人员岗位进行轮换,同时也回避审计人员与对口单位关系过于密切。

    二、以坚持依法审计为核心。一是坚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符合相关规定并亮证执法,主动配合法制办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信息查询系统,确保执法主体正确。二是坚持做到依法履行执法职责、遵守执法程序、行政执法目标任务明确、无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行为发生;做到行政执法行为运行流程规范透明;做到行政执法告知、说明理由、回避、调查取证、听证、集体决定等制度健全;做到行政执法案卷完整、系统,管理规范等保证执法行为规范。三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行说理式执法方式,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范和标准有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

    三、以强化法制宣传为推手。一是每年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咨询台,开通法律服务热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二是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解答听众法律咨询,使审计法律法规走进千家万户。三是开展审计回访,通过对审计项目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来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四是开展审计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每年两次对一线审计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促进审计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四、以健全监督机制为保障。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结合一年一次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并认真听取他们的评议,认真办理人大和政协机关的议案和提案并及时反馈信息;自觉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设置的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和局长信箱与社会群众的互动作用,及时对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作出审计回应;主动落实备案审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向市法制办报备率100%,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措施按要求报送市法制办备案。( 徐金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