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审计持续关注粮食国有企业“三转变”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粮食局及其粮食购销企业针对 “老人、老粮、老账”、“包赢不包亏”等一系列问题,出台了转变运作机制、转变管理模式、转变人员结构“三转变”系列举措。高淳县审计局对其“三转变”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持续关注变革效果。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县粮食购销公司通过落实审计建议,积极变革,已逐步摆脱经营困境,重新展现健康良好发展态势。

    一、转变运作机制,增强活力。依据企业规模小、散、弱的特点,县粮食购销公司作为基层粮食购销企业必须转换经营机制,将该县粮食购销公司下属13家粮食购销站撤并重组为7家分公司,实行“公司整体运作与分公司自主经营”相结合的运作机制,有效克服了租赁经营的弊端,锁定了分公司的经营风险,优化粮食资源配置,促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增强购销服务功能和市场竞争力。

    二、转变管理模式,扭亏为盈。由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经营和财务管理方面,普遍存在长期亏损挂账、粮食亏库等现象,该公司主动转变财务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国家粮食统计和会计制度,分设保管账、统计账和资产账,只要粮权发生变化,都要进行相应的统计和会计扩大减亏增盈成果。

    三、转变人员结构,提高素质。“减员”素来是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的第一要务,但是“减员”并不意味着“减负”,转变人员结构才是关键。因此该县粮食局通过“以量计酬、绩效挂钩”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员工开拓市场的动力;多次组织企业领导者走出去横向学习,了解其它行业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监控、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普通员工采取就地培训的方式提高技能和业务水平,创新营销理念、提升营销管理能力。(顾玉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