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力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0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在全国各地开建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全程跟踪检查监督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盐城市审计局着重从促进完善机制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以及加强面上领导和指导等方面,推进校安工程建设。该局商请盐城市政府在阜宁县召开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现场推进会,全面部署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工作,该市审计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会上,盐城市有关领导要求各部门分工协作,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薄弱环节,确定四项审计重点,一是监督校安工程规划实施情况,二是监督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三是监督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四是监督工程投资控制情况。  
    
    射阳县审计局采取常规审计与与跟踪审计相结合,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力量,注重突出审计重点,全面实施审计监督。一是审查“校安工程”各项职责落实情况;二是审查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三是审查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四是提出解决“校安工程”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该县已完工和即将完工的新建工程5个,新建校舍145357平方,工程投资3.67亿元。在建项目3个,在建校舍15038.6平方,工程投资约为2016.9万元。今年还将新建项目5个,新建校舍121000平方,工程投资2.6亿元等。

    阜宁县审计局为解决该县建设资金短缺、项目建设地点过于分散等现实矛盾,进一步提高校安工程质量,向县政府提出了审计建议。阜宁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开展校安工程建设:一是校安工程与全县教育资源布局调整相结合。二是校安工程与危险校舍改造工程相结合。三是校安工程与全县城市化建设相结合。该县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面积排江苏省第9名、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进度在江苏省排第20名。
    
    据了解,盐城市校安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良好。该市各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全过程实行了“五统一”,即统一抗震鉴定、统一招标代理、统一设计招标、统一监理招标、统一施工招标,大大加快了工程整体进度。该市财政、建设、教育部门还联合印发《盐城市市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程序和标准提出要求,严把勘察、设计质量关。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投入资金34.9亿元,实施面积210.3万平方米,其中,加固校舍16.3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94万平方米。(李德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