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局“八项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按照“统筹规划、持续推进、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思路,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放松,逐步建立并完善“八项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用责任制明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度,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分头抓的领导机制。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统一协调,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各方责任,增强整体合力。

    二是抓教育识廉。一是突出廉政教育形式的多样性。根据“一岗双责”要求,各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运用好上岗前谈话、日常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手段,主动施教;二是实施分类教育。对综合科室、业务科室、审计组等不同组织单元,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施教时机等方面结合各自特点进行施教,不搞一刀切、一袋子装,确保了教育实效。

    三是定机制确权。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修订《诸城市“三重一大”事项实施方案》,明确“三重一大”的内容、决策程序、执行程序、监督及责任追究;修订《诸城市审计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做好“五个公开”,即:部门职权目录、班子成员职责权限、廉政风险点、权利运行流程图、防控措施及责任主体公开;二是建立涵盖审计全过程的审计现场监督五项机制。即:审计进点时的廉政纪律告知制度、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廉政建设目标检查报告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三是完善审计业务三项工作机制,即:严格执行审理复核制度、完善审计执法过错和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制度。

    四是用督查促廉。主要完善两项监督机制,即:建立审计回访小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互动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担任廉政监督员机制。建立两督查信息共享制度,借外力确保监督的实效,同时也提升了审计的公信力。

    五是签承诺倡廉。一是按照“承诺范围全员化、承诺内容个性化、承诺形式公开化、承诺指标刚性化”原则,区分不同层次,逐级签订廉政承诺书;二是进行公开宣读承诺书活动;三是每季度报告一次践诺情况,对履诺情况实行日常监督,年底提报综合履诺情况报告,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内容。

    六是靠问责审廉。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除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领导责任。对受到责任追究的所有人员,将有关情况记入本人廉政档案,并在年度考核时采取一票否决,视为不称职。

    七是借文化兴廉。一是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每周廉政短信”“廉政警示桌牌”等文化载体,尽力营造廉荣贪耻的工作氛围;二是注重活动牵引,运用廉政演讲比赛、上党课、专题讲座、观看警示片等活动,达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使教育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八是以亲情助廉。一是与干部家庭开展“算好四本帐”、签订“助廉承诺书”活动;二是打好“亲情牌”,对困难家庭及时施助,做到“四上门”,即:干部有病上门看望,有苦上门问候,有怨上门安慰、家庭红白事上门帮。(白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