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预算执行审计特点鲜明获市人大好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受市政府委托,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向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1年度苏州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扎实有效,评价审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建议切实可行,为人大加强预算审查和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较好地发挥了“公共财政卫士”的作用。与往年相比,该市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突出预算编制审计。在关注财政资金运行绩效的同时,突出从预算编制上查找和分析原因,反映了资金下拨不够及时、部分预算资金划拨专项资金账拨付、个别预算项目资金闲置等问题。同时,针对近年来国务院、财政部要求推进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结合苏州当前国有资本收益收支较大的现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促进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
    
    突出民生项目审计。突出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实事工程等民生项目审计,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开展生态补偿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针对政策执行中的不足提出建议,得到人大的肯定和赞赏。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助企解忧”行动计划,专项调查300家中小企业的负担情况,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此外,还对社会保障、救助和福利资金进行审计,并及时反映审计结果。
    
    突出重点工程审计。近年来,苏州市实施了多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该市审计局及时跟进,对改厕工程、石湖景区、虎丘地区综合改造、轨道交通等9项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市审计局通过及时跟进、全程关注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提高了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水平,2011年共提出审计建议119条,累计减少损失浪费0.98亿元,核减并节约建设资金2.28亿元。
    
    突出反映审计整改。在以往只报告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外,今年还反映了2011年度其他审计项目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的整改和采纳情况。苏州市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出台相关制度、实行跟踪督查、加强部门协作,成效明显。审计查处的违规资金得到了纠正,全年审计建议被采纳238条,审计报告、专报及相关信息被市领导批示32篇次。(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