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洛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通知》,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要求按照中央、河南省关于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开展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深化对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开展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等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拓宽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要强化审计计划管理,科学拟定经济责任审计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计划,组织部门每年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建议,经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提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草案,由审计机关报请政府行政首长审议后,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要突出重点审计对象,加强对掌握资金(资产、资源)的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领导干部,以及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实行科学的组织实施方式,积极推行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
    
    三是深化内容,有效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要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评价、程序、方法及成果运用等制度,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专项资金等审计结合起来,有效调整和整合审计资源,实现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逐步建立与本地本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四是加强领导,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有力保证。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机构,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领导、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的作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积极做好有关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和文件的起草工作,每年至少协调召开2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提出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草案,总结推广审计工作经验,督促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有关事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保证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人员经费,进一步充实审计力量。(刘军祥 吴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