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着眼“三个联动”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坚持以提高审计效果为重点,围绕“三个联动”,着力强化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工作联动”,整合职能部门工作合力。围绕审计揭示的主要问题,该局与区纪委(监察局)、组织部、国资委、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将审计整改与区委对党政部门和国企领导班子工作巡察、部门和街镇财政预算编制及调整、国有企业年报审核、专项资金核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等与被审计单位密切相关的经济、社会事业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相结合,在各类工作机制中体现审计整改要求,突出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各部门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的作用。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构建整改推进工作机制。该区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多次对审计报告作出批示,并听取专题汇报,要求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并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纳入区府办督办范围。该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合作,强化审后跟踪检查,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努力提高审计整改效果。该局督促被审计单位不断加大“边审边改”力度,进一步增强整改时效性,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人,从制度、核算、管理上采取多项措施,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点面联动”,扩大审计整改辐射效应。该局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难点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交流,在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度的基础上,扩大教育受众面,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该局审计结果被区委、区政府多次引用和通报,并在街镇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取得了共识。两年来,被审计单位共采纳审计建议135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9项,审计绩效得到了进一步放大。(李旻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