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委书记批示在全市推广审计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深入开展“一个转型、四大建设”,努力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日前,潍坊市委书记许立全对该市审计工作汇报作出批示,认为该局“一个转型、四大建设”抓得卓有成效,可总结经验,在各职能部门推广。为此,潍坊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到该局开展工作调研,形成《市审计局创新突破争创一流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的调研报告》,印发全市推广。

     “一个转型”即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该局从2010年开始,全面部署“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努力实现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类型、审计手段和审计时点等转变,逐步引领思想观念转变、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审计管理机制变革、审计业务流程再造,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思路的提出,既符合了管理学、系统论的基本观点,又切合了审计的业务属性、人本属性,激发了审计工作活力,取得显著成效,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六大建设百项创新成果奖”。

    “四大建设”即围绕科学转型,强化作风廉政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实现审计工作整体突破。一是突出工作抓落实、机关树形象,强化作风廉政建设。该局通过在领导班子中坚持“五个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倡树“五个方面良好风气”,构建起线、点、网“三位一体”的廉政管理模式,用高于别人的标准、严于别人的要求约束干部队伍,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最好的作风,充分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该局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局机关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和谐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企业“双评”连续三年位次前移。二是突出培养重实效、人才上层次,强化能力素质建设。该局围绕审计人员能力素质的挖潜和提升,对非专业背景人员重点抓基础教育,对专业背景人员重点抓能力提升,对干部队伍重点抓结构优化,突出抓好专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专业化人才、青年骨干人才等“四类人才”建设,促进人才发展与时代共进、与事业同步。近年来,该局中级以上职称始终保持在75%以上,高级以上职称保持在30%以上,局机关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三是突出组织抓统筹、项目重质效,强化审计业务建设。该局在审计项目组织上,探索审计一体化模式,实现多专业融合、“捆绑式”审计,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审计资源统筹上,创设“集约式审计法”和“联动跟进审计法”,充分发挥整体效能,取得“1+1>2”的效果;在审计内容上,突出绩效审计,更加注重评价事项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加快普及推广和自主研发先进信息技术,切实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2011年度,该局促进增加地方可用财力11.05亿元,局机关荣获潍坊市委、市政府“市直部门突出贡献奖”。四是突出提振精气神、凝聚向心力,强化审计文化建设。为打造特色审计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该局坚持以增强职业自豪感、归属感为重点,培育以区位、历史、职业为基础,以工作目标、发展主线、机关精神、工作理念为主干的审计特色价值观体系;以活跃思想、启迪智慧为重点,开设“潍坊审计论坛”,搭建审计人员自由平等交流经验的平台和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以构建标准化体系为重点,建立业务、行政两大制度规范,形成以职责为中心、业务能力为标准、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评激励体系;以文化有形化为重点,搭建起“点块面”相结合的立体式文化载体。该局机关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郭勋山 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