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金审二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审计署验收委员会到沈阳市对辽宁省金审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情况进行实地验收。验收委员会由审计署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组织工程技术、工程财务、工程档案和工程效果四个专家组进行了分项验收并一致认为:辽宁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的整体规划要求,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大力推进全省审计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成效明显,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审计监督作用。同时,按照金审工程总体设计,依托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取得了投入少、成效高的建设成果;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数据审计,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认真探索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数字化,积极推广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提升了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和决策水平;利用多种途径强化人才培养,收到了良好效果。
    
    辽宁省金审工程建设是辽宁省电子政务专项规划确定的重要业务系统。2002年,该省启动并完成了金审工程一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建设自2006年启动以来,立足于部署和应用审计署金审工程一期两大成果——OA地方版和AO2005版、2008版及2011版,在整合历史数据、软硬件系统的基础上,构建统一的省审计厅与12个设区市并涵盖74个县区的OA共享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省、市、县(区)三级硬件及安全系统建设,实现了省审计厅与所有市审计局的邮件数据交换系统和视频会商系统的互联互通,全面部署应用OA和AO,初步建成公文数据库、审计业务管理数据库,实现了审计机关的“审计管理信息化”、“领导决策信息化”和“业务实施信息化”。截至2011年10月,该省实际完成投资3949.95万元,基本完成了审计署关于投资概算要求的建设任务。
    
    金审工程实施以来,辽宁省审计厅充分运用项目建设的成果,不断加大信息技术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力度,积极推行“集中分析、分散审核”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全面提高计算机审计所占项目的比重,大大节省了资源,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监督能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截至2011年底,该省审计机关借助AO系统等计算机技术先后查出违规违纪金额428.88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单位移送处理案件线索224件,涉案金额38.3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8 628篇,被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署批示采用12 381篇。    

    一是实现了审计监督方式方法的“三个转变”。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增强了审计机关在计算机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了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二是审计业务管理得到了有效规范。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运用两大系统对审计项目实施的信息、结果文书进行归口管理,强化审计项目业务指导的及时性和审计项目公文流转的规范化。从项目任务分解,确定审计组成员,到运用AO系统固化的审计证据、工作底稿、审计日记和审计报告等标准格式,进行现场管理,最后按规定的公文流转程序,出具审计结果文书,该局通过OA系统与AO系统交互审计项目资料,进行电子文档管理,从而实现审计项目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在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结果报告的各个环节规范了审计人员的行为,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
    
    三是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高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对被审计单位数据数据采集和转换的基础上,省审计厅利用AO系统方便实用的审计分析工具按照审计事项进行分析处理。一方面,突破了被审计海量数据给审计人员造成的障碍,完成了大量手工审计无法处理的审计事项,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节约了审计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深入、关联分析,提供了一种新审计思路和审计手段,审计的深度大大提高,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更精准,审计项目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如:近几年,该省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获得了审计署多种奖项,特别是2010年省审计厅实施的“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获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阜新市审计局实施的“阜新市房地产开发企业2007年至2009年财税收入专项审计调查”、海城市审计局实施的“海城市2008年至2009年建设项目税费缴纳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锦州市审计局实施的“锦州市2008年社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分别荣获审计署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四是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取得新突破。2010年,该省审计厅开展了对辽宁省某渔业公司下属的冷冻厂、港务公司和水产品交易中心三家单位的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系统问题20多个,提出审计建议14个,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此外,抚顺市审计局2011年在省审计厅的指导下,开展了抚顺市某医院收费系统和医保系统的信息系统审计,查出违纪金额400多万元。
    
    五是审计资源利用做到充分共享。近年来,该省强力推广AO系统的应用以及AO与OA的系统交互,使审计信息资源得到了充分共享,加强了领导和综合部门对审计现场的业务指导,提高了审计的时效性。主要体现在:能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情况,迅速做出工作部署,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同时,能深入分析审计信息,把握审计方向,明确突破重点,从而实现整体把握、全面评价、重点揭示的审计工作思路,提高了审计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