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产品”分类“销售”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把审计成果最大化作为衡量审计项目的最终“绩效”,通过对“审计产品”分类开发,先后开发了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品种,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销售”,收到良好效果。近两年, 该局40多篇审计报告、审计要情等材料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其中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的10多篇次);移送处理违纪违规人员5人;先后处理、处罚金额4亿多元,35个项目的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告。
    
    ——审计要情“直销”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审计要情反映的内容限于两类:一类是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事项,一类是政策制度执行中存在的严重缺陷或不到位、必须引起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重视的问题。近年来,该局每年都编发几份审计要情,如某机关违反津补贴发放规定的问题,该局以审计要情的方式向市委书记、市长汇报,该市有关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此事并要求市纪委进一步追查决策情况和责任;又如,该局通过审计要情的形式报告了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在政策、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的批示,有关问题立即得到整改。
    
    ——审计专报“直销”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该局审计专报反映的是审计发现某一部门或地区的重要情况。如:该局对某县级利用外资项目审计后,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利用虚假手段获取贷援款的问题,涉及资金几十万美元,性质比较严重。该局用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向市委书记、市长反映事情的经过,分析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提出审计建议。市长作出批示要求当地政府正确认识,立即纠正问题,并将批示及时批转给所在地主要领导,由于审计专报及时发挥作用,使问题能处置及时,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审计快报“直销”被审计单位领导。该局审计快报以审计建议函、绩效审计建议书等形式报送。审计快报有力地促进了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和完善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50多项(如创意产业资金、旅游专项资金)、纠正不合规文件3份;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的建议,研究出台了《常州市公交发展实施意见》《振兴五大产业信用担保扶持政策操作办法》等多项规范性文件。(夏敏)
【关闭】    【打印】